民委要闻
赵勇在河南调研时强调: 要扎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12月9日至10日,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到河南省郑州、南阳市调研,深入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分布较集中的玉石市场、红石榴家园服务站、警务工作室等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入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勇指出,广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经济、文化、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空间的嵌入要从规划和政策入手,让各族群众同在一个小区,同住一栋楼房,工作在一个车间、一条生产线上,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济的嵌入要从打造产业链入手,形成合理分工、合作创业兴业的生产模式,让各族群众在共同的生产活动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形成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文化的嵌入要从保护传承和创新交融入手,通过制作推出一批各民族文化融合的文艺作品和交流平台,让各民族优秀文化充分交融互鉴,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社会的嵌入要从宣传和教育入手,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机制,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形成密不可分的社会共同体。心理的嵌入要从情感入手,广泛开展交朋友、结对子、手拉手等帮扶交流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手足相亲,形成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赵勇强调,要制定科学规划,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举措,推动“五个嵌入”的具体化。要创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积极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调研期间,赵勇在河南全省市县乡三级党政正职培训班上作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