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委要闻
边巴扎西在中南民族大学调研时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生工作

5月16日至20日,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边巴扎西赴中南民族大学调研,采用一对一访谈和座谈的形式,同干部师生交流,深入教室、图书馆、宿舍,详细了解学校运行管理各方面情况。 

                                                                            

边巴扎西说,“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三全育人”是育人的基本要求,这个“人”就是学生。学校各项工作之所以重要,都是因为学生。学校就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把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评价学校各项工作最基本的标尺。委属高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各族学生培养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高度认同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边巴扎西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学生工作的领导,把学生工作摆上校党委的议事日程,贯彻落实到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全过程各方面,明确分工职责,加强工作力量,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学生教育管理的基本制度,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把责任落实到具体老师。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业预警,进行“梯田式”培养,严格学业考核,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要充分发挥广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在树立良好学风、校风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