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委要闻
孙学玉赴新华社调研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信息化工作

2月7日下午,孙学玉同志赴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智能化编辑部等单位调研5G、人工智能技术与新闻信息生产及传播深度融合的新探索。期间,与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就推进有关领域合作进行座谈。


孙学玉同志与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座谈(秦灿 摄)


孙学玉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国民族工作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民族工作具有新的历史特点和任务要求。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民委主任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当前,国家民委按照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的要求,正在积极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孙学玉指出,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激活创新要素,不断提高民族事务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新平台、新载体,是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新华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通讯社主业,持续追踪人工智能技术前沿成果,创造性地研发新闻信息应用场景,引领媒体人工智能发展潮流,走在世界媒体前列,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增强态势感知力、情况发现力、信息传播力。 

刘思扬介绍了新华社历史概况、机构设置、新闻产品以及近期重点工作等。表示新华社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牢牢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积极探索具有国家通讯社特色的融合发展路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当前,全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新华社工作取得一个大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 

刘思扬表示,国家民委对新华社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等单位要进一步深化与国家民委有关部门单位间的合作交流,推进科技创新等成果的共享和应用,服务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局。 

国家民委舆情中心班子成员、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