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大连日报】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以大历史观视野回顾党的百年足迹,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中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敢于斗争,建立起一座座标志历史坐标的精神丰碑。这些精神虽然在不同时代产生、表征着不同的内涵和特征,然而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宝贵精神结晶,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崇高理想信念的艰辛历程在精神层面的深刻彰显,也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牢固精神之“钙”的鲜明写照,可以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这一鲜亮底色贯穿党的精神谱系之始终。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日起就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火炬,高扬共产主义伟大旗帜,为了摆脱国家蒙辱、文明蒙尘、人民蒙难的悲惨命运,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历史,在此期间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反映革命道路探索和政权建设的一系列开创性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紧接着着力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第二次结合的具体路径,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这一历史阶段孕育出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旨在保卫新生政权、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代表性精神,也深刻体现出党的精神由革命向建设方向转变的鲜明特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没有任何现成方案和成功经验的前提下,面对国内外复杂局势的严峻挑战,中国共产党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指引中国走上了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这一时期产生了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凸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坚定决心和信心的一系列重要精神。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过对“两个大局”时代背景的深刻研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号召,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实干奋斗中,涌现出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风貌的一系列伟大精神。

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得以产生和持续衍变的思想基础,是蕴藏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内部的思想内核和核心要义,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全过程的逻辑主线和政治灵魂。正是因为对崇高理想信念的坚守与践行,我们党才逐渐构筑起精神谱系庞大的理论体系架构,使这一理论体系体现出不忘初心、爱国为民,坚持真理、求真务实,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理论品格。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必须接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理想信念强大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精神支撑和动力之源。


大连民族大学孙振琳



原文链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2-06/28/content_166858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