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中国县域经济报》刊文报道我校“玉屏挂职博士团” 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民大新闻网讯 10月29日,《中国县域经济报》以《大连民族大学“玉屏挂职博士团”服务脱贫攻坚倾真情——把论文书写在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为题,报道了我校“玉屏挂职博士团”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附:《中国县域经济报》(2018年10月29日)

http://www.xyshjj.cn/epaper_detail?aid=4978011&sid=zgxyjjb


大连民族大学“玉屏挂职博士团”服务脱贫攻坚倾真情

把论文书写在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


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跨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人口分布广。

2011年,国家决定率先启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工作,为全国其他连片特困地区提供示范。

2012年初,国家民委党组召开会议,决定从国家民委机关、委属6所高等院校及文化事业单位,选派司处级干部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武陵山片区担任“联络员”。大连民族大学“玉屏挂职博士团”就是其中的一个团体。

6年以来,博士团担负着调查研究、沟通协调、反映情况等三项职责。他们扎根武陵山区,为片区群众能够早日摆脱贫困,奉献着青春、挥洒着汗水。

“油茶之乡”有难题

属武陵山片区贫困县的贵州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有500多年栽培和开发利用油茶的历史,是周恩来总理1958年亲笔题名的“油茶之乡”。

上世纪80年代后,玉屏油茶由于树龄不断老化,产量越来越低,老百姓管抚和种植油茶的积极性不高。1980年到2000年的20年里,大约8万亩油茶被砍伐,大部分油茶林荒芜。

玉屏位于长江上游,砍掉大量已有几百年种植历史的茶油林,不仅破坏了生态,带来新的水土流失,也减少了油茶种植户的收入,严重影响县域经济发展。

过去,油茶是玉屏人的“摇钱树”,当地茶农的日常花销全靠它换钱。但含油量低、产量不稳定、品种不优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在病虫害严重的时候,“十担茶籽九担空”,收入没有保障,有的人干脆不种了,跑出去打工。

怎么让油茶稳产、高产,给农民带来稳定、丰厚的收入?这成了玉屏脱贫攻坚中急需解决的难题。

找出“症结”攻难题

2013年12月,作为牵头武陵山片区扶贫单位的负责人,时任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的黎树斌到玉屏调研。期间,县长杨德振提出,希望该校能帮助玉屏解决油茶含油量低和产量低等难题。

2014年4月初,大连民族大学党委根据学校现有专家前期研究背景、能力和研究成果,决定委派2013年6月,从瑞典农业大学执行完欧盟玛丽居里国际人才引进奖学金的阮成江教授,带领专家团队远赴玉屏,实地调查油茶低产低效主因并寻求解决方案。

4月9日,阮成江奔赴玉屏。为找出油茶低产低效主因,阮博士和团队在老茶林里调研。油茶林因为长期无人管抚,林地荆刺丛生,来回穿梭一次,研究人员的身上、脸上就会擦碰出一道道血口子,衣服也不知被刺破多少件。

阮成江说:“长时间在油茶林观察、研究,看到老油茶树只有零星的树枝结果,心中特别不是滋味。”刚来时,当地的技术人员根本不相信阮成江能解决困扰他们几十年的问题。

阮成江和队员们承受着巨大压力,在研究中投入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常顶着烈日、冒着雨淋在野外调查,观察油茶开花结实,分析果实性状等特征。

玉屏没有实验条件,采样后需用液氮运回大连,因液氮罐不能空运、货运和快递运输,每次阮成江都是长时间颤颤惊惊地手提液氮罐转辗2600多公里,乘汽车、火车回大连。

团队通过对油茶生长发育特性、传粉结实特性、果实性状和产量特征等的调查观测,确定了造成油茶低产低效的主因。对此,建立油茶优良种质早期诊断评价和优选技术,通过收集来自全国不同省份的油茶种质,对玉屏当地油茶种质资源进行分析评价,筛选出了24个适合在铜仁地区大面积推广的优良无性系油茶。

阮成江认为,油茶为异交物种,存在自交不亲和。玉屏过去的老油茶林个体间遗传关系不清,更有许多亲缘关系较近的种子实生苗的片状分布林,易发生自交传粉,造成严重的落花落果,形成低产。

连续几年,阮博士团队盯着一个个油茶发展难题攻关,先后研究完成了良种培育和优良无性筛选成果;油茶轻基质芽砧苗嫁接技术;丰产营林和低产林改造分子设计技术;油茶大小年调控和丰产管理技术;油茶炭疽病和油茶象虫害防控技术;油茶高值精深加工和产业链延长创效技术等。

目前,丰产营林技术已应用于思南、玉屏等地的5万亩油茶新林营造;玉屏应用低产林改造“高接换冠”丰产分子设计技术,建立了50亩丰产示范园,年产茶油达50公斤。

2018年,玉屏油茶基地亩产鲜果达1500斤以上,为今年9月玉屏贫困县摘帽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技攻关破难题

3年多来,阮成江和他的博士团队攻克了一个个难题,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阮成江介绍,每年往返大连玉屏20多次,经常昼夜在路途中,身心劳累不说,还辅导不了孩子学习,照顾不了家庭。但一想到国家“扶贫就是主战场”号召,就又满血复活,精神饱满地投入研究中。

2017年,玉屏油茶林总面积已达20.7万亩,其中新建油茶基地8.7万亩,涉及贫困户3425户、11268人。同年,油茶投产总面积15.4万亩,产鲜果13760吨,产茶籽3440吨,茶油860吨,油茶产值1.4亿元,茶农户均增收917元。今年新造油茶2810亩,带动贫困户62户、172人。

贫困农民增收的背后,凝聚着阮成江和团队的智慧和心血。

2017年初,大连民族大学又向国家民委提出,决定以“博士团队”挂职形式向玉屏派驻联络员。阮成江教授、李贺副教授、王莉、李景滨和丁健五位博士组成博士团队到玉屏挂职,继续攻克油茶难题。

如今,玉屏挂职博士团已找到油茶大小年结实的内生和外在原因,研究成果经生产实践验证后,有望在2到3年内进行大面积推广示范,油茶大小年结实难题可望彻底攻破。

现在,依托获批的贵州省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个唯一设在县级的省级研究平台,阮成江博士团队本着“不有效提高武陵山片区油茶产量,不离开帮扶地区”的执着信念,奉献着青春、汗水和学识,为武陵山特困地区的精准脱贫、长效致富和乡村振兴奉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