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践行青春誓言 勇担时代使命——访2022年度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周赫

连续三年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市级奖项9项、校级奖项20余项,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4篇,入选《人民日报》刊登的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校优秀三好学生标兵”“校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民大四年,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周赫,用实学实干精神书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用奋斗彰显青春底色


随着步入大学,周赫向往入党的志愿也越来越强烈,一满18周岁,周赫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通过参加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宣讲团,她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寒暑假期间,周赫深入基层社区、深入中小学班级宣传党的理论知识。2020年,她被党组织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成为她的做事准则。在校期间,她积极参与各项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寒暑假返乡期间,她又主动参加爱心护考、爱心献血等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加入青年先锋队,成为校园疫情防控队伍中的一员,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是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作为学院学习部部长,班级学习委员,周赫始终将同学们共同进步放在第一位,为学风和班风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成绩,她密切关注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坚持以“查”促学,例行查课、查晚自习,督促同学们学习。她积极组织策划学院诗词大会、“一帮一”互助学习、优秀笔记展、演讲比赛、校结构设计大赛等活动,以“赛”促学,将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力。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参与“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活动,以“帮”促学,在学习互助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周赫在考试前给同学开设小课堂,带领基础薄弱的同学共同学习,成功实现全员通过考试。在每一次的学习经验分享会上,她都会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生活经验,希望他们珍惜学习时光,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用实干开启美好未来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不断引导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周赫努力践行“学在民大”,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和竞赛,敢于迎接挑战,全力拼搏、力争上游。大学里她第一次参加的活动是土木工程学院新生“博思杯”辩论赛,虽然没有经验,但是经过和队友的精心准备、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亚军。她曾任结构协会负责人,在结构协会的三年里,她不但学会了模型制作,还熟练掌握了多种软件的使用。加入测绘科技协会后,她经常和队友用水准仪测宿舍楼、体育馆、土木楼的高差,学习全站仪的使用方法。


刚上大学时,周赫是一个内向害羞、不敢在众人前面说话的小女生。四年大学的学习生活,她认为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性格变得开朗了,自信了很多”。“参加各种活动开阔了我的眼界,思路变得清晰了,也学会了很多技能,结交了很多朋友。”


告别了四年的民大学习生活,今年她将前往上海攻读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周赫说,她将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努力成为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