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学在民大】乘风破浪 不负韶华 ——访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211班廖世发

从迷茫怯懦到奋力拼搏,从内敛寡言到积极进取,从犹豫不定到坚定自我……民大的学习生活刚满一年,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211班廖世发因奋斗而改变,因成长而多彩。


去年9月,廖世发从桂林来到大连,当在火车站看到学校的接站牌以及老师和志愿者时,他就感受到了民大温暖,也坚定自己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然而,与家乡相差甚远的气候,使他的皮肤红肿过敏,嘴唇也干裂流血,再加上“独在异乡为异客”,让他起了退学复读的念头。


“了解到我有退学的想法,学院里的老师们都在关心我,找我谈话。辅导员梁虹老师更是时刻关注我的情感情绪变化,在夜晚熄灯时依旧接我的电话,还上5楼宿舍找我谈心。”廖世发在和老师们的不断交流下,退学的念头打消了,决定拥抱民大,真正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


廖世发坚持早起背书,课后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有遗漏的知识点。在专业课上争当小组长,主动带领组员理解知识点,“学习没有捷径,反复练习是最好的办法,对于高数线代这样的科目,切忌不懂装懂,只有熟练掌握知识点,再多加练习,才能真正理解。对于需要多次记忆的科目,要写在本上,记在心里。”就这样,大学第一学期廖世发获得了全专业排名第七的好成绩。



廖世发还积极参加周末劳动教育、拔河比赛、寝室文化节、云端线上自习室、下棋比赛等活动。他也更敢于表达自己,开始积极参加班委选举、院里学生干部选举。在此过程中,优秀的学长学姐,互相鼓励的同学,认真负责的老师,都给予了廖世发积极向上的能力。他从班导师杨玉文老师以及辅导员梁虹老师那里获得了很多有关人生的道理。课下,他与老师们一起打球,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廖世发从此喜欢上了集体活动,参加护校志愿者,和同学们通过“一帮一”学习小组一起学习,真正践行了“学在民大”。


“要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感谢每一位曾经给予过我建议的学长学姐,感谢民大,让我懂得了努力的方向更加重要。希望自己可以认真地完成学业,多参加学科竞赛,更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廖世发说道。


作为班级生活委员,廖世发每日都会尽责叮嘱寝室同学监测体温,晚间和辅导员、其他同学一起查归寝情况,并在封校期间多次参加护校志愿者、核酸检测,累计二十多次。廖世发还利用课余时间勤工助学,减轻生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