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学生的成长成才就是班导师的最大成就——生命科学学院班导师工作纪实

“同学们准备好一张A4纸,对折再对折,展开后在左上角的四分之一处写下你们接下来一年的2-3个小目标,不要好高骛远,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写好了以后放进我给大家准备的信封里,放在老师这儿保存,明年的这个时候咱们一起打开,目标实现,老师给大家奖励……”刚刚结束贵州挂职的生命科学学院生物213班班导师许青松在与学生第一次线下见面时,就帮着学生去规划大学生活。他鼓励每一个学生都在心里埋下理想的种子,用心去经营,用行动去催生。

新学期,刚刚回到学校的同学们发现,可敬可爱的班导师们比以前更加忙碌了,他们不仅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着同学们的学业情况,还开始讲上了形势政策课,并积极参与到班级建设当中,寝室、课堂、班会……总是能看到他们温暖可爱的身影。

52个班级,1400余名本科生,经过学校党委统一聘任,生命科学学院52名班导师光荣上岗,在新学期开启了班导师的新征程。

强化落实,把班导师职责抓起来落下去

学校新修订的班导师工作实施办法颁布后,明确赋予了班导师五项工作职责,并对班导师工作的具体开展提出四项要求。文件下发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项解读会,班子成员出席,全体班导师参会。会上要求全体班导师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理解和把握细化班导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在落实班导师工作过程中要准确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日常表现、总结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探索将学生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的新路径,形成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叠加效应,打通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标确立之后,执行就是决定因素。经过前期宣传和深入学习,学院依托全部班子成员和系主任副主任均担任班导师的组织基础,迅速固化了将班导师工作职责落下去的举措,修订班导师考核办法、研究班导师工作细化方案、出台班级周工作细化分解安排、每周一次的班导师辅导员联席会议和培训活动……聚焦班导师工作实施办法落实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多想一步、多做一些,助力班导师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要求!

入学第二次班会,生物214班班导师金黎明老师就秀了“一口清”技能,她准确叫出班级28名同学每个人的名字,给“萌新”们震撼到了。在问及如何看待新的班导师工作要求时,金老师说:“现下最大的感受就是学校对班导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结而言就是4个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新、内容新。要想做好班导师工作,就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情况,同时借鉴他人的经验,形成自己的风格,这就要求班导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加强责任意识,把班导师的育人要求当作主责主业,俯下身子,做好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形成合力,促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同向同行

学院在制度推行过程中,充分考虑班导师辅导员工作关系,明确二者之间的并存互补关系而非替代关系。辅导员以年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整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班导师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具体思想引领、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班级建设和学业指导,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做好个人规划。学院还发挥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定期组织班导师开展业务交流,采取用餐讨论、课后跟踪、现场办公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心理健康、奖助勤贷补等日常工作进行研讨,及时分享学生个人近况,及时沟通班级建设情况,力争与班导师协同合作、同向发力,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在选拔班导师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学缘结构、专业吻合度、专业技术职务和年龄互补等因素,班导师队伍当中既有学术大咖,也有领导干部,既有新入职的年轻博士,也有工作多年的“导师通”。通过嵌入式的组合,每个专业都有对接的支部,每个年级都有覆盖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各路精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把学生“教育好、管理好、服务好”的目标也就会更好的实现。

除了班导师与辅导员、班导师与班导师间的合力外,学院还注重班导师课堂和课下合力以及言传与身教等合力建设。一方面通过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的覆盖面,依托1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10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锻炼提升班导师思想引领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学科竞赛和实习实训,拓展班导师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渠道。

“李保红、赵明举、高召三名老师虽然不是我的班导师,但今年暑假期间在他们的指导下,我和其他两个不同班级的小伙伴一起参加了2021年‘欧倍尔’杯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这期间三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彻底改变了我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他们就跟我的班导师一样为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食品质量与安全192班张玉龙深有感触的说。

传承创新,推动班导师工作高质量发展

有着多年辅导员工作经历的现任化学工程与工艺192班班导师张丽影在谈及如何做好班导师工作时,这样说道:“新形势下班导师的工作集中在思想引领、学业指导、行为引导、掌握和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和思想状况上。但客观来讲,以往我们与同学们日常生活的接触还是远远不够的。有一句话,以身寻,方知其味,近其身,方知其心。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只有真的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只有多接触学生,多接近学生,才能熟悉他们的特点,才能够走进他们的内心。”

在学院20多年的班导师传承中,始终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传承爱生如子情怀,探索符合学院实际的特色班导师工作路径,这个过程中,既有创新更有坚守。学院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班导师。他们有的甘守清贫,为教书育人殚精竭虑;有的倾其所学,为传道授业默默奉献。变化的是年年岁岁,不变的是对学生们的那颗仁爱之心,班导师们用淳朴的情感交下了各民族学生的真心,用不懈的努力做到了“四有好老师”、当好了“四个引路人”,切实把民大团结基因和民大红色底色根植于各族青年思想深处。

曹际娟教授穿上实验服是投身科研创新、严谨干练的食品安全检测研究团队负责人,脱下实验服是奔赴班会寝室、和蔼可亲的曹妈妈。学院每一个班导师,都在用心、用情、用爱感动着一届届生科学子。

“学生的成长成才就是班导师最大的成就。当前,推进班导师工作创新发展正处于新的起点,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全体班导师要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将班导师工作落细落实,全方位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只有全体教师共同发力,同向同行,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咱们民大人的力量!”院长张树彪鼓励学院的班导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