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给各族学子一个温暖的家

编者按 一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广大学生中厚植爱国情怀,培育民族团结基因,坚定“四个自信”,在全校营造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今年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学校隆重表彰了一批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更好地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弘扬我校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党委宣传部在各媒体平台推出专题专栏,以深度报道的形式对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宣传展示。


打扫卫生、筹备食材、销售商品,每天,我校283名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员工,默默工作在公寓楼、食堂、浴池、超市等多个场所,为各族师生提供高效、人性化服务。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成立以来,本着以学生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发挥“服务主角”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服务责任制,把民族团结工作摆在首位,建立并完善了民族团结协调会议制度,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做到实处。“很多学生都是不远千里来到大连民族大学,父母不在身边,我们这些员工就成为了整天和他们打交道的人,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一直都坚持着用真心去服务学生的原则,想给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营造出如同家一般温馨的氛围。”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经理郭秋梅深情地说。

把民族团结教育与为各族学生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从解决各族学生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入手,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日常工作中,各部门员工把学生的事情排在首位,致力于及时地解决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公寓保洁员们每天起早贪黑打扫卫生,归置垃圾、墩地、擦拭窗台、清洗厕所、清洁水房、检查设备设施,有时可能会一口气忙活到晚上七八点钟,但为了保障学生们整洁舒适的住宿环境,他们不辞辛苦。值班员在深夜才上床休息,早晨不到六点就得起床开始工作,每天休息时间不足四五个小时,但不论多晚,他们总是在深夜为晚归的学生亮着一盏灯,不论多累,他们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都会投以温暖的目光、施以援手。也是因为他们的专业和负责,我校才能先后三次被大连市高校后勤协作办评选为“大连市高校文明公寓”。

越是处于特殊时期,越能检验出一个部门的工作成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迅速响应学校号召,在留学生公寓设立了独立隔离区和集中隔离区,严格按照防疫标准进行每日的消杀工作。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学生寝室不发霉,让学生在家里待得放心,在后勤处的领导下,公寓管理中心两次组织员工对两个校区18栋学生公寓4000多间宿舍进行全面清扫,定期通风。“就像给自己的孩子打扫房间一样,想到孩子们即将回到学校,回到宿舍,很快就能见到他们,就觉得很有动力。”一位宿管阿姨说。学生返校后,看到干净的寝室环境,心中也不禁泛起阵阵暖意,纷纷在朋友圈中晒出自己的寝室照,为员工们的优秀工作成果“点赞”,也引得不少网友发出“又是别人家的大学”这样的羡慕之情。

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运动会、迎新晚会、毕业晚会上都不乏他们的身影。在2020年的迎新晚会上,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20名员工共同表演了舞蹈《乘风破浪》。这对于上了年纪的员工而言,跳舞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但听说是为大一新生表演节目,大家都是热情高涨。利用起自己工作的闲暇之余和下班时间,对着舞蹈视频反复练习,虽然在过程中几经波折,但最终在舞台上的精彩亮相,无不彰显出了她们的独有风采。“大家都想通过这个舞蹈,展现出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让新生们感受到民大的热情。”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刘玉叶经理自豪地说。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还利用板报、公寓墙面宣传画、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和方法,使民族团结教育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在各个场所内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朱学锐 王北宁 责任编辑 李素梅 大图设计 李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