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搭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多元平台

编者按 一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广大学生中厚植爱国情怀,培育民族团结基因,坚定“四个自信”,在全校营造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今年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学校隆重表彰了一批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更好地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弘扬我校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党委宣传部在各媒体平台推出专题专栏,以深度报道的形式对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宣传展示。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决赛中,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选送的9项作品共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创历年新高,其中“微互动”游戏广告平台项目团队获得金奖。

“微互动”游戏广告平台的服务范围兼顾线上与线下,项目内容涵盖了AI交互、系统搭建、游戏形象设计等各个方面,技术要求高、涉及范围广,这就需要项目团队达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组建效果。所以,团队成员涵盖了计算机、民族学、动画等不同专业的学生。正是这种跨年级、跨专业、跨民族的组合,让团队绽放出了巨大创新力,一举夺魁。

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像“微互动”游戏广告平台这样基于民族互嵌方式组建的创新创业团队有近百个。

学院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学生管理之中,发动教师,鼓励学生,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培养方式。搭建不同民族学生团结互助桥梁,采用以老带新“三互”小组模式培养,实现1+1+1>3的效果。

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是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一贯的思路,也是近些年学院所鼓励的。市场营销133班的陈运已经毕业3年了,现在是大连小龙山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法人。公司主要以民族元素、海洋元素等为依托独立设计出品与民大相关的校园文创周边。民大门牌钥匙扣、民大明信片、带有民大图书馆图案的镂空书签、民大拼图等与学校相关的文创产品均出自小龙山房。

大四那年,陈运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离开学校,因为来自天南海北,毕业可能就是永别。“是真的舍不得。他们离开的时候,我就决定留下来创业,为大家做一些能带走的民大记忆。”不过,创业之初,公司地址、设计方案等问题接连不断。“我们真的很感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所有老师们,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场地设备,还积极为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帮助我们打通渠道。”陈运说道。

“其实我们学院更像是一个平台,一个非常庞大多元的平台,将不同专业不同校区不同民族的同学和老师都连接在一起,进行学习交流,进而开拓眼界提升各方面素质。我们会尽最大可能去调动资源并给他们提供最大的帮助。”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教师李军良说道。

学院在两个校区均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为不同学院、不同民族的各专业学生提供优质共享平台。学院为基地学生建立“一册三卡”,提升学生的熟悉度,消除隔阂。关爱少数民族学生,主动找他们谈心交心,帮助他们克服语言交流不畅、专业知识薄弱等困难。学院全体教师将培养学生过硬本领作为推动民族团结的有力抓手,促进了各民族学生共同进步,成效显著。学院成立两年来,基于两校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培训学生千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50%以上;指导创新创业项目和竞赛学生获得国家、省市、校级奖励900余项,其中少数民族学生获奖率达50%以上。

创新创业学院还负责《创新创业基础》《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就业指导》两门必修课程,两年来,在推进课程进入、培养方案、课程教学改革方面,学校和学院都投入很大资源,在政策宣传、师资培训、课堂教学方面不断探索。在授课过程工作中,学院教师自觉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课程教学方面,每位老师以身作则,研究讨论线上教学方式,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中。

“学院全面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民族政策,真诚奉献于党的民族教育事业,积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在全校教职员工和少数民族学生中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推进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高校根深叶茂。”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绍民介绍。

(信息来源 肖小溪 责任编辑 李素梅 大图设计 李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