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教师节特别策划:用奉献诠释民族教育的真谛——2020年教师节评优表彰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先进事迹(二)

编者按 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以“三个突出”战略为引领,紧随时代步伐、抢抓发展机遇,锲而不舍推进改革发展,尤其今年,按照中央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部署,在国家民委党组和地方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决抓实疫情防控,奋力推进事业发展,把疫情防控、政治建设、制度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党委宣传部推出以“用奉献诠释民族教育的真谛”的主题宣传,从获得突出贡献奖的教师中,撷取一些故事片段,展示这些默默耕耘者的大爱和奉献,智慧和风采。让我们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携手同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共同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际商学院院长:张巨勇


“我们培养的青年学生,不仅要形成宏阔的知识视野,有满足未来发展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善于解决问题的习惯,更要有理想有担当,在人性和精神上得到升华。”张巨勇说道。

随着时代的变化,学生变得越来越活跃,教学方法也得随之改变。张巨勇说:“在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方法很多已经不实用了,面对大数据时代的学生,教师要因材施教。想要学生学好,活跃的课堂气氛也是必不可少的。”他让学生讲作业,课堂提问,并对回答不出的同学给予合理的“惩罚”都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学生学习,让他们能在未来有一个更好的出路。

“张巨勇老师的经济学是全英文教学,他上课风格幽默风趣,很能激发我们学习的积极性。私下里亦师亦友,时不时送一些学习资料,让我们更好地学习,大家都很喜欢上他的课。”上过张巨勇《经济学》双语课程的国贸181班包晓雨这样说道。

作为国际商学院的院长,张巨勇立足于民族院校的多元化特色,与时俱进,带领国际商学院进行各种教育改革,其中更为重要的当属商学院的国际认证。

国际认证是全球范围内商学院的一个衡量标准,所掌握的认证多少,含金量高低等直接影响到商学院在世界上的认可度,以及商学院学生学习自由选择的范围。在国际上公认的含金量前三的三个商学院认证中,张巨勇与团队选择了含金量最高的美国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进行认证。

AACSB认证之路漫长且充满挑战性。它成立于1916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全球范围内只有不到5%的商学院能够得到该认证,且在中国境内获得该认证的高校也只有二十多所。在有了申请国际商学院认证想法后,从2016年开始,张巨勇就开始不定期频繁地出去学习、调研。经过不懈的努力,2019年,我校国际商学院成为了AACSB的会员,得到了认证资格。

“我们立足少数民族学生聚集的多元化实际,培养少数民族商科人才,为民族地区服务,让民族地区更好地融入到世界商业文明中。”在谈到为什么选择AACSB的时候,张巨勇这么说道。AACSB的认证需要学院独具特色。大连民族大学作为一所民族院校,有自己的特色,以及特定的愿景和使命,这些特色正好与AACSB认证要求的特色相符合。

张巨勇说:“AACSB认证对学校是一个重大的举措,虽然按照要求一步一步做下来需要七八年时间,但既然有勇气去做,学校也给予大力支持,那我们就要以认证为抓手,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学院也将在近期正式启动申请认证工作。”这个认证的第一步已经启动了,但接下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郑建洲


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走向与网络技术云平台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科技的发展带动着教学方式的不断变革。郑建洲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物理虚拟实验云平台的建设和开发,利用虚拟实验云平台,曾经颇受时空限制的课堂实验,如今只需要一台电脑和网络,学生们可以随时进入虚拟实验室,就宛如进入实物实验室一般,获取到实验原理和实验步骤,在云空间里进行一场“以虚补实”的物理实验学习、操作,完成对实验仪器的调试和数据的测量,同学们可以在物理虚拟实验的天空中尽情地畅游、探索!

自教育部发布关于虚拟仿真教学建设项目以来,郑建洲就看中了虚拟实验平台建设项目的前景,紧跟国家政策的步伐,很早就在学校开展虚拟平台项目的建设,取得了不错效果。2014年获得辽宁省首批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单位,2019年获国家民委民族院校教学成果三等奖:“以学生为中心的科教融合型虚拟仿真物理实验教学模式”,获得了学校2019年重点教学改革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研究”的建设资助。“如今国家强大的信息云平台以及计算机资源的发展建设,让我们可以享受到虚拟技术的成果,我很幸福,也很感谢祖国的强大科技支撑。”郑建洲说道。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不能返校,这给实验教学带来了很大的考验,而这对虚拟物理实验平台的实践运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接受实战检验,郑建洲和学院教师团队通力合作,为虚拟实验云平台的使用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他们努力克服难题,最终实现了虚拟实验云平台教学的全方位应用,成功完成了疫情期间的物理实验的教学工作。

数十载为师,郑建洲本着“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教会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们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能力。“我们采取分层次教学的方法,尖子学生要培养,还要照顾到大多数中等学生,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也要确保不掉队”。对尖子学生,郑建洲组织和指导学生们参加各个级别的物理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作为学院的原教学院长,对于学院的专业建设,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学院的教学管理等工作,都投入了大量心血,取得了好成绩,例如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辽宁省综合评估中排名第一,获得辽宁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等成绩,光电专业学生的考研率和就业发展都非常好。郑建洲悉心指导和培训学院青年教师,从教学理念的讲解、教学目标确定到教学方法的设计,从教学重点的突破到融入思政元素的指导,都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大大提升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在各级教学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从教37年来,郑建洲对于教学事业仍有最初的激情,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收获在教学一线,可谓桃李满天下。业余时间打排球、摄影、写诗,郑建洲用爱的和弦,奏出美的乐章。

文法学院教授:黑龙


走进黑龙的办公室,办公桌上的书籍首先印入眼帘,其中一些蒙文书籍格外显眼。这位蒙古族学者,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特别项目及外专项目。在近三年内,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6篇,荣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2017年以来,黑龙作为总负责人一直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钦定理藩院则例》满蒙汉诸本整理与研究”上,该项目充分彰显了我校在民族研究方面所显示的学科优势和鲜明特色。“《钦定理藩院则例》满蒙汉诸本整理与研究是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不仅对进一步深化我国边疆民族史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学术价值,而且对新时代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维护边疆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黑龙说道。

同年,“《钦定理藩院则例》满蒙汉诸本整理与研究”课题获批并举行了开题报告会。在资料搜集和文献整理方面,基本摸清了《钦定理藩院则例》诸本的国内收藏情况,并发现了此前不为人注意的手抄残本,对国外收藏情况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2019年,“《钦定理藩院则例》满蒙汉诸本整理与研究”在多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果,并顺利通过中期评估,获得滚动资助60万元。在申报滚动资助时,项目已取得了20项阶段性成果,其中包括16篇学术论文和4部著作。经国家级专家评审,4部学术著作中的3部,又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专家的双重肯定彰显了该项目的高层次、高质量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该项目的进一步实施,国家专门成立了“《钦定理藩院则例》满蒙汉诸本整理与研究”丛书编委会,以丛书的形式,在2020年底之前陆续出版5部著作,这既保证了国家项目成果的产出的力度和质量,又体现出黑龙所主持项目的学术优势。

黑龙还担任着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蒙古国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一职,蒙古国研究中心2018年11月成立,每年发布5项研究课题。中心在2019年形成了3篇研究报告,并通过学校上交到国家平台,为一带一路和有关部门在对外关系方面的决策提供了有效的咨询。“在今年年底,我们将至少上交1到2项报告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我希望我们蒙古国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能够为国家的重大战略,尤其是一带一路服务的研究、调查、咨询工作提供有效的参考,进而推动中蒙关系的发展。”黑龙介绍。

2020年,黑龙又主持并承担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十四五”规划工作,成立了民族史学科的“十四五”规划调研课题,形成了一万三千字的调研论证报告,为“十四五”规划在民族史方面提供了有力的研究成果和智力支持。

作为我校民族学二级学科带头人,黑龙担任我校民族史研究所负责人一职。在研究所创建的两年时间内,黑龙注重研究所的人才队伍建设,为研究所科研项目和平时管理投入了大量心血,使得我校学术团队迅速组建起来。在假期期间,黑龙没有休息,而是着手于我校创建新学科的论证报告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有关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的创建论证。除此之外,黑龙还负责着我校申请博士点的论证工作,以认真务实的态度为学校的科研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这些重大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学校有利的条件和宽松的环境,离不开团队成员开拓进取、兢兢业业的学术精神。”黑龙说。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张矣赵蓉 王北宁 责任编辑 李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