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倪琪:做一名保护民族建筑与传承中华建筑文化的践行者

30多年来,建筑学院院长倪琪的足迹遍及全国300多个少数民族村落,做一名保护民族建筑与传承中华建筑文化的践行者、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的推动者、民族地区传统乡村建设的服务者。长期在民族高校工作的经历,使倪琪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有着诚挚的感情。多年来,他全身心致力于高校对传统乡村建设的人才培养工作,做一名培养民族建筑人才、服务民族地区需求的建筑教育工作者。

今年,倪琪被授予“辽宁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推动少数民族建筑、中华建筑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七顶山街道位于大连金普新区西部的渤海之滨,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特色农业发达,极具发展农村第三产业的潜力和资质。在契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的同时,如何能打造出七顶山特色旅游品牌和开拓农村新型产业,将传统的满族特色风情与现代生活元素融合,焕发新产业状态、提升乡村的人居环境,作为全国农民人大代表、大连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朱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朝治联系到了倪琪。

倪琪团队在现地信息采集、数据整理,村民访问调查、产业现状与发展目标调查基础上,提出了村庄风貌提升计划和改造规划方案。全面完成从整理村落风貌、民居特色改造,到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工作,对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注入乡村第三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特别是对于村落中原有废弃和老旧建筑的整改将形成村落有特色的记忆亮点。正如朱朝治所说:“倪院长对于农村工作的经验和辛勤的付出,不仅给朱家村的村容风貌带来变化,更重要的是给朱家村在乡村振兴和民族村落提升过程中注入了更多民族元素和时代文化。使我们对建设更加美丽的新农村有了更高的期待和信心。”

倪琪放弃了寒暑假和个人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到中国农村传统村落的保护与研究中。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聚焦传统村落保护与传统农村村落商业化如何并存、乡村建设的基本原则等问题,围绕传统古村落默默地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工作。近年来发表了大量关于传统村落研究成果的论文、学术专著、研究报告,为各级政府提供规划文本,数据依据,为中国民族建筑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年来,倪琪团队始终与少数民族地区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根据自身专业能力,致力于发掘、保护与传承少数民族地区的建筑文化历史与传统。现已与辽宁、黑龙江、海南、内蒙古等地区就少数民族村镇开展深度合作,现地调查已超过120个,涉及蒙古族、赫哲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典型原生态村落的信息采集及数据化建设,有力的推动了少数民族建筑、中华建筑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创建一流民族建筑教育,服务民族地区基本建设

在贵州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矛坡村,作为贵州定点帮扶项目——贵州油茶研究中心的建设备受关注,其设计出自于倪琪之手。对于设计理念他讲到:“设计尽量利用实用可行的低技术,降低造价。建筑利用地方建筑材料和考虑经济使用的原则,在建筑形象上融汇民族元素与现代风格。该建筑是传播油茶文化和科学研究的基地,是在完成建筑功能的同时承载地方和民族文化的载体,形成了科学研究和传播民族农业为文化的场所,对于这个项目更多的是倾注对民族地方的支持和民族产业振兴的期盼。”

再过两个月,场馆建设即将竣工投入使用,这将成为“油茶之乡”传播油茶文化和民族、民俗文化体验的另一城市名片。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到油茶的历史和民俗风情,也能探索到具有民族意味的现代建筑和地域环境结合的魅力。

面对民族建筑人才的稀缺,面对传统乡村的历史人文生态保护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倪琪全身心致力于高校对传统乡村建设的人才培养工作。让学生回到民族地区去,为民族地区特别是城乡建设输送专业技术人才,这正是建筑学院一直大力倡导的。每年,学院在招生、课程设计、就业等各环节有所侧重,并推出了由基础教学、工作室教学、实践教学三部分组成的“四年三段制”教学模式。

在这套教学模式下,三个部分缺一不可,而实践教学因为是“开门办学”,成为了一大特色。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朝阳村,地处玉屏深山之中,由三个独立的居住建筑构成,居住单元为吊脚楼。在学生实践环节,学院要求师生要对这里的建筑形态与空间构成、结构体系与建筑构造、建筑细部构成进行数据采集,并对生态环境、历史与演化过程进行调查、对图像进行采集。

这个过程,学生对实体建筑到图示语言再到逆向的设计和搭建把现代工作方法、学习方法、思考方法、实践方法进行了有机的整合。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学习有了相当的认识基础,形成了完整的知识链。

“学生专业素质的养成必须结合办学目标和宗旨,民居是民生生活最直接的问题,不知道人民的生活状态和实态,作为建筑师是孤立的,更谈不上传承与保护,建筑师应该与人民在一起。对于民风民俗、民间文化的理解绝不是在课堂的知识灌输,只有通过体验和实践学习才能获得。”倪琪介绍。

2006年至今,建筑学院培养建筑专业本科毕业生近1000人,其中,有40%的优秀毕业生扎根民族地区,服务于民族地区基本建设的一线。


(信息来源 李舒婷 李素梅 创意设计 杨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