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云端互助连南北 “学在民大”不掉队——记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活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学子归校的脚步,但祖国各地的民大学子们从未懈怠。他们紧跟网课学习,开展云端互助、“云享”笔记。从西北角的新疆大地到东北三省,从牛羊遍地的内蒙古草原到西南云贵高原,网络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云端展现了互助的情谊,纵使万里相隔,民大学子也在屏幕前守护着彼此埋头苦学的身影和并肩作战的笑脸。

对于民大的师生来说,“一帮一”互助是再熟悉不过的一种互助学习形式,也是加强“学在民大”学风建设,促进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巩固民大学子“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良好氛围的有效途径。2020年春季学期是一个特殊的学习季,线上教学虽然有诸多困难,但依旧挡不住老师学生们的前进脚步。为了更好地辅助正常学习进程,本学期“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在线上与民大学子们如约相见。

小组成员们身处祖国各地,甚至人在海外,但各小组共同克服学习困难,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在线上,大家打卡签到、视频会议、共享笔记、知识梳理、小组讨论……每一个环节都展现了各民族学子之间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民大优良学风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之情。

“Just Do It”小组共有20位成员,成员来自维吾尔族、满族、苗族、回族、汉族五个民族,12个班级。“上晚自习本是我们小组的传统活动,疫情期间由于不能返校,我们的学习地点从教室转战至云端。这学期有新增的学习科目,辅导员老师还特意请来了2018级的两位学长,每周集中连线四次,分别进行英语、高数、物理、化学的线上自习答疑。大家的学习劲头都很足,感觉学习小组就像是一辆动力火车,载着我们这20名乘客不断向前。相信在未来,我们都会在这辆‘火车上’收获自己眼底的美景。”生命科学学院“Just Do It”小组向大家这样介绍。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活动真正做到了“学子对线连南北,学在民大不掉队”。

组员之间的帮助,是每天晚上的打卡监督,是会议上制定的学习任务,还有每周分享的课外阅读;组员之间的关心,是一句句互道的“晚安”,是每日身体情况的问候,还有烦恼的倾诉;组员们的进步,是课堂上的积极踊跃,是考试时的信心满满,还有并肩备战的专业四级;小组的合作,是一起完成的“大创”,是共同研究的“太阳鸟”项目,是共同通过的计算机二级考试。这是来自外国语学院“乘风破浪”小组分享的日常。尽管在当下“相见时难”,但民大学子们依旧在学习的道路上勇攀高峰,在生活的旅途中相互陪伴。



这个特殊的学期,各学院积极做好线上“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活动的指导、帮扶和评选,班导师鼓励小组学习,辅导员加入会议讨论,为同学们的线上互助学习加油打气。各学院共计从1000余个学习小组中推选出387个小组进入校级评选,全校最终评选出169个小组获得校级优秀小组,其中,模范小组10组、一等奖26组、二等奖44组、三等奖89组。

“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活动以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围绕学业帮扶、民族团结、生活交流等方面,为民大学子提供了一个稳定有效的学习方式和健康向上的交往方式。学校每年都会进行“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的申报、创建、指导和评选,并通过发放奖学金的方式奖励和激励各学习小组,目前已发放奖学金80余万元。

自2014年开展“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活动以来,七年的时间里,共有5739组、22388人参与,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2215人,占总人数的55%。“一帮一”作为学校常态化互助学习平台,契合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变化和要求,在特殊形势下,结合“线上教学”“云端课堂”,活动依旧井然有序、热情高涨。在日常的互助学习中,小组采用过程追踪、学情反馈和教学相长的学习模式,做到精准、对口帮扶,这也正是“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活动的生命力所在。

“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活动,是各民族学子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和纽带。每一期活动的顺利开展,既是我校“学在民大”的接续传递,也是“民族团结”的共同见证。

未来,学校将继续推进和完善这一活动,全面深入地将民族文化、校园文化融入到学风建设中,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根植于学生内心,让各民族学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更多学生通过活动成长成才。


(信息来源 王言 责任编辑 李舒婷 版式设计 杨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