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山海相依民族情深 兰台携手聚焦贵州

贵州远在祖国的大西南,而铜仁则在贵州之东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之区,是中原与西南边陲联系的重要枢纽。多年来,我校不断深化服务国家战略工作,抽派人员持续聚力定点扶贫武陵山片区的扶贫攻坚,校地双方“山海相依、民族情深”,取得了丰硕成果。

 

档案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业务专长,为来自贵州铜仁市各县区档案局馆的档案方志的50多位领导,悉心设计培训课程,牵线搭桥观摩学习,全程陪伴分享建设体会,受到民族地区档案同仁的好评,他们特地给我们留下肺腑之言“记忆历史,服务教学科研功不可没;凭证依据,开放信息资源硕果共享。”馆里的伙伴们都为能服务民族地区出一份力而快乐着,成为我们助力扶贫攻坚的难忘记忆。

 

一起先筹划,让有限时间融入更多可预期的培训内容

 

我校与定点贵州铜仁地区近十年来全面开展合作,根据自身发展需要,2017年4月铜仁市档案局带队所属县区的档案方志的50多位领导干部,专程来我校集中进行了8天的业务培训。为了让远道来访学习交流的档案同仁不虚此行,学校民族干部培训与档案馆领导高度重视,邀请铜仁市局的安婵娟局长一道悉心商议,设计好授课内容和培训方式。档案馆领导穿针引线,力邀大连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白晓红、信息技术处处长石险峰、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张菁华亲自来到我校,就像对待自家的培训任务,分别担纲机关档案管理、数字化档案建设、企业档案管理等三场专题讲座。让这些常年守摊埋头工作的同仁们,放下事务专心学习,打开了视野,规范了业务标准,勾勒出发展愿景,为下一步可预期的规划建设奠定了工作思路。

 

 

追随行业标杆,让示范效应增强建设信心

 

观摩学习是内化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的最好方式,档案馆积极牵线搭桥,与全国档案工作先进单位的金普新区档案馆牵手,组织安排好铜仁地区的档案局馆50多位领导来到金普新区档案局馆,这里还是国家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在这场实地现场教学中,边听高局长的全程陪同介绍,边看库房、看展厅。

 

大家饶有兴趣的听取、观摩金普新区档案局精简优化服务程序,深挖馆藏档案资源,如何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扶贫攻坚、服务农村改革方面发挥档案工作不可替代的作用,还现场观看了档案数字化加工流程,很多人不时地在领队催促下,才恋恋不舍移动脚步。金普新区档案局还热情赠送民族地区同仁编撰的全套地方志。这次寻踪地方档案局馆建设轨迹,大家收获满满,感慨良多,不由欣然抒怀留言“一二三四五”:

 

一级标准,基础扎实后劲足;

两馆融合,创新体制思路活;

三农档案,成效显著惠民好;

四区共建,舞台广阔机遇多;

五位一体,同步共进创辉煌。

 

毫无保留现身说法,分享跻身数字档案馆的建设经验

 

我们也把这次与我校定点扶贫的民族地区同仁相聚,当做一次难得的携手互助的机会。我校档案馆自2015年建馆伊始,库房建设刚刚做好,就毫不懈怠地直奔数字档案馆的建设目标挺进,大家发扬滚石上山、久久为功的兰台人精神,对照行业标准和发展趋势,强化档案收集的力度,档案数字化消化存量、增量常态化,安全体系紧跟不松,国家档案局要求的三大体系一步不落全面推进,成效显著。

 

当来访的50多位同仁拥塞在馆里的整理间、库房、数字化加工间、展板制度等驻足观看时,全馆伙伴们都忙不迭地讲解交流、答疑解惑,发给来访者事先精心准备的建设情况介绍,用心梳理出的建设过程中要做的各种功课、关键环节、有效经验做法,毫无保留与其分享。虽然高校档案管理与地方政府内容有不同方面,但规划、做法、服务是相通的。他们对我馆与趋势对接的规划、建设进度、信息化的整体性很是欣赏,愿意今后遇到问题随时与我们沟通探讨。来访者不时地表示,“你们真是脚踏实地,从规划、建馆、建章立制、数据库、系统、双套制、远程服务,样样说的清清楚楚,建设数字档案馆的一招一式都可以问问你们的。”兰台原生的亲近感使交流热切务实,紧紧围绕跟趋势、补短板畅所欲言,还纷纷互留联系方式,便于今后随时沟通。

 

 

编纂悠久历史,千里寄来800万字铜仁总志璀璨惊艳

 

短短的培训交流,使我们与民族地区的同仁结下美好的情谊。当我们收到千里之外寄来的六大卷本的编硏成果《铜仁地区通志》,真是很震撼,确系志林中的煌煌巨著,体现着历史悠久的铜仁志书个性之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征。著书中的体例、文风、独有的历史文化,深深打动了我们。

 

经年累月,贵州铜仁市各县区档案局馆的档案方志的兰台同仁们,紧跟国家扶贫攻坚的部署和提供的各种政策,立足岗位奋发有为,面对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文化事业也相应地发展起来,他们连续不断的地方志编纂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标志,这煌煌800万字的《铜仁地区通志》,就是最终完成的具有集成意义的大作,也是第一部铜仁地区之总志。这套多卷本优秀的志书,不仅在当代发挥好“存史、资政、教化”地方志的功用,也是留下一部厚重丰富的信史,传之久远。这部总志也成为我们馆藏的宝贵交流资源,令我们开卷有益,颇受启发。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部署下,在全国人民支援和期盼中,我们牵手的贵州铜仁必将夺取扶贫攻坚的最后胜利,档案工作将见证绿水青山的贵州建设的越来越美!

信息来源 刘爽 宋江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