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牢记嘱托 再接再厉 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回报祖国——访我校国际商学院会计学192班毛南族学生刘旋

平塘县地处贵州省黔南山区南部,是毛南族的聚居地。这里的老人还保留着身着粗蓝布衣服、头裹白巾的习惯,时不时还能听见一些人用毛南语交流。平塘县有平舟河谷、甲茶风景区、龙塘等风景区,还有着号称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景点。在今年3月初,平塘县刚刚退出国家“贫困县”的序列。

 

“我的家就在平塘县,听到这个消息,特别激动,感谢祖国感谢党。”我校国际商学院会计学192班、毛南族学生刘旋兴奋地说道。

 

毛南族是中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今年5月,毛南族实现了整族脱贫。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幸福之路未有终点。从大山走到沿海,刘旋深知,只有自己学到了真本领,才能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一道,走得更远。可是刚刚步入大学时,刘旋的成绩并不够好,为了解决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她积极寻求同学和室友的帮助,并参加了高年级同学开设的“补课班”,夯实自己的数学基础。她还参加了“一帮一”学习小组,在同学的帮助下完成课业。她说,她最爱做的事,就是“到图书馆感受人人埋头奋笔疾书的氛围”。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第一学期期末,刘旋顺利通过最难的微积分,并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所有科目的学习。

 

在开学之初,经济上的重压让刘旋一家有点喘不过气来。父母外出打工、兄长刚刚毕业一年,各种费用堆积到一起,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掉队”,学校为刘璇提供了阶梯性补助。来到学校后,她感受到了更多学校给予的温暖与关怀:在学校组织的“少数民族学子游大连”活动中,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这座沿海城市的历史,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风风雨雨和走向强大的不易。“在放假前,学校还为我们准备了前往车站、机场的交通工具,这么接地气的帮助,节约了同学们的交通费用,让我感受到贴心和温暖。”在疫情期间,学校通过助学金、流量补贴、冬衣补贴等方式为刘旋提供经济资助达2000余元,帮助她解决家里的经济负担。

 

 

如今在党和国家的引领下,毛南族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一转眼,刘旋记忆中马驮肩挑的集市已经满是人流车流,雨天里的泥水泞路已经被干净整洁的沥青马路代替,曾经坐落着小瓦房的土地,也树起了高楼和大厦。“曾经我去上学花几个小时才走完的山路,现在弟弟妹妹们不用再走了,学校可以住宿了,村里的残疾人也能够免费获得相应的生活器材和医疗费用,每年医院还会下乡给老人做免费体检。政府还鼓励人民到学校去学习技术,获取一门手艺。”党和国家对于毛南族父老乡亲的照顾政策无处不在,让他们的生活更具有质量,生活更加方便、温暖。

 

“我很高兴地获悉,毛南族摆脱了贫困,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缺少。近年来,一批少数民族相继脱贫,这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成果。我希望村民们以扶贫为新起点,过上更好更新的生活,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生活更加繁荣。”5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向毛南族下达了脱贫致富的重要指示。

 

“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少数民族学子,我和家乡人一样,感谢国家感谢党。我还要感谢我的民大,这是一个充满温度的家庭。学校对我的关心让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温暖,在我的内心深处融化成一股鼓舞与激励的力量。”提到关于未来的展望,刘旋这样说:“我会心怀着感恩,用实际行动和努力锻造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回报社会的人、为母校和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人。”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耿浩睿 责任编辑 李素梅 创意设计 杨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