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小小食用菌托起脱贫致富梦

编者按“将来上山干活就挑着金扁担”“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今年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跟大家分享的当年知青岁月时老百姓的愿望,和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对民生问题的殷殷牵挂,让党对农民的深切关爱直抵人心,让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更清晰,让脱贫攻坚工作方向更明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大连民族大学自2012年起,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已累计派出90余名联络员赴武陵山片区、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参与扶贫攻坚。近期,校园网将对坚守在扶贫一线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进行报道,以展现民大人致力于让老百姓挑起“金扁担”的决心与担当。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春耕生产季,我校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吕国忠没能及时前往贵州进行现场指导,这是加入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队六年来少有的缺勤。但身在大连的他也没闲着,远程为万山的食用菌种植“开方子”。让武陵山的父老乡亲们挑上“金扁担”,都过上富裕的生活,是吕国忠一直以来最大的梦想。


鼓口袋也要富脑袋

3月初,贵州省积极响应农业部号召,组织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支持建成一批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产业基础好、种植规模大的食用菌种植项目列位其中。

规划环节涉及到项目发展布局、创新机制、建设规模与内容、技术支撑、设备投入、财务预算等诸多方面,要想高站位统筹考量整个产业现状,拿出最优质的规划建设意见,必须有专家指导。毋庸置疑,与万山菇农们打了六年交道的吕国忠成了首选。凭借对万山当地食用菌种植情况的了解,年近六旬的吕国忠熬了一个通宵,针对几十页的规划项目进行把关。“上亿的资金项目规划交到我们手里,这份信赖太重了。尽管有些内容超出了我的专业范围,但是针对我拿手的技术支撑部分必须全力以赴。”

无独有偶,前一份万山规划意见刚刚发送,另一份来自铜仁的项目需求即刻到位。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准备申请一项农业项目,也来向吕国忠寻求技术指导。吕国忠不仅将自己的技术意见倾囊相授,还介绍自己的朋友、同事、学生帮忙对项目中涉及的工业设计等方面内容进行专业分析。

因为扶贫攻坚工作,吕国忠和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年多次前往贵州当地进行食用菌种植指导。从水分、温度控制到杀菌消毒方法,从菌棒用料选择到菌棒摆放技巧,吕国忠的田间地头课让菇农们告别凭经验、凭感觉的传统种植历史,转变为靠技术、靠知识的科学种植,让食用菌种植成了万山脱贫致富的支柱型产业。如今,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更是升级成“云端”传输技术指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这些年的脱贫帮扶,贫困地区陆续脱贫摘帽,人们的腰包已经鼓起来了,但是,要想增加脱贫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鼓腰包的同时更要富脑袋,让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入头脑。”吕国忠说。


心里有底,日子更有盼头

 

“吕教授,今年食用菌长势不错,虽然疫情在一定程度影响了销售,但总体情况不错,今年又赚了不少!真的要感谢您的支持!”四月、五月,正值北方春季食用菌上市的黄金期,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石灰窑乡的香菇种植户张德仁在菌菇上市之后第一时间给吕国忠打电话报喜。

五年前,吕国忠到岫岩开展食用菌种植讲座,张德仁来学习技术经验,讲座上提到的新技术、新知识让张德仁对食用菌种植产生了更大的兴趣。“之前我看到附近乡镇菇农种植食用菌发了财,我就一腔热血干了起来,由于没有科学技术指导,全凭‘摸石头过河’经验,结果走了不少弯路,交了不少‘学费’。听了吕教授的讲座,学习了先进技术,坚定了我种食用菌发家致富的信念。”张德仁说。

从那时候起,张德仁有机会就来大连向吕国忠“取经”,要么就通过电话寻求帮助。吕国忠定期去岫岩现场指导,带去了先进种植技术。为了解决菌棒杀菌问题,吕国忠带他到大连买集装箱,又对其进行改造安装。资金周转不灵的时候,吕国忠还为其垫付5万块款项。有了吕教授作坚强后盾,靠着踏实肯干的劲儿,几年下来,张德仁的香菇种植实现了食用菌生产的快速和规模化发展。经过五年的发展,从农村的一个普通电工,转身成资产600多万元的香菇种植户,张德仁最感谢、最信任的就是吕国忠。

去年,辽宁省开展的“星创天地”项目吸引了张德仁,但技术支撑部分的相关要求一下子让他犯了难。他跟吕国忠表达了想要申报项目求得资金支持的想法,吕国忠不仅坚定地支持他大胆去干,还主动提出为其项目提供技术服务。申报工作很顺利地结束了,张德仁如愿获得了政府20万元的资金补贴。“有了技术支持、资金补贴,产业规模就能再扩大,心里有底,放手干,日子一定能越来越红火。”张德仁说。

从贵州万山到辽宁的庄河、岫岩,很多菇农都熟悉吕国忠这位食用菌种植专家,因为信任,吕国忠也成了很多像张德仁这样的菇农的专业顾问,有了精准的帮扶技术,很多菇农靠食用菌种植实现了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在即,老百姓实现了脱贫致富,但对美好日子的期盼不会止步,只要能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建设贡献力量,我会一直坚持到田间地头做农民的朋友。”吕国忠说。


(信息来源 李舒婷 李素梅 创意设计 杨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