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光明日报】评论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秦汉雄风、大唐气象、康乾盛世,都有着各民族发展融合、团结奋斗的深刻历史印记。历史告诉我们,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今天的中国,是和睦的中国。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形成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今天的中国,是奋进的中国。从雪域高原到塞北草原,从天山南北到西南边陲,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民族地区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着眼大目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历史和现实深刻昭示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着力细微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区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正确处理中华文化和本民族文化的关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只有将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才能真正做到有形、有感、有效。

迈向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同心同德、凝心聚力,高举民族团结的伟大旗帜,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