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闵言平: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民族领域基础理论和重大问题研究工作。比如,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开展的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为制定和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依据。90年代末,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国家启动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对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进入新世纪,国家组织开展了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经济和社会发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专门出台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规划,有力补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短板,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些充分说明,科学决策离不开扎实的前期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基础理论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等问题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在重大现实问题方面,对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城市民族工作等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为我国民族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但也要看到,当前的研究工作还存在问题意识不强、主线不清、原创性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特别是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诸多理论问题还未真正破题,亟需在研究工作中重点加强。

当前,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注重基础理论又注重现实问题,既注重定性研究又注重定量研究,既注重当务之急又注重长远之计,不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科学依据。

在基础理论方面,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搞清楚,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搞清楚,把理论上存在的误区搞清楚,把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搞清楚,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搞清楚。

在现实问题方面,应紧紧围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覆盖、健全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构建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提高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开展研究。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应紧紧围绕党中央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就民族地区如何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在民族地区把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等问题深入开展研究。

总之,做好新时代民族研究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创新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