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创新观点面对面

2019年春天,《流浪地球》以近50亿元票房、超1亿观影人次,成就了中国科幻影片的“高光时刻”。这部电影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博大胸怀,倡导全人类携手并进、共渡难关,诠释了中华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理念和精神境界,彰显了中华文化的自信和中华民族的担当。创作者们以电影艺术形式为人们呈现了中华文化的特征和中华民族的形象,极大提升了各族人民的中华民族自豪感。这是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有效尝试。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而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是人们文化观形成的重要因素。有关研究表明,人们获取外界信息,百分之八十来自视觉。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就是通过构建完整系统的视觉表达体系,将中华文化特征、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国家形象,通过建筑、美术、标识、影视、艺术表演等形式深刻形象地表达出来,使之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表明了这项工作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文化为根基,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把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树立起来。

要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对人们广为接受的标识符号,如国旗、国歌、国徽、党和国家领袖等国家象征标识,天安门、故宫、长城、布达拉宫等国家建筑标识,长江、黄河、泰山、秦岭、珠峰等国家地理标识,贴对联、舞龙、赶集、赏灯等国家民俗标识,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等中华民族精神标识,要在全国各地进行广泛深入宣传,进一步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

要兼收并蓄,突出共性。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需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汲取各民族文化中的丰富资源,深入挖掘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历史文物、风俗习惯中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物证和丰富内涵。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要突出精准性和时代性。通过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内涵、实质、范围等。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现代表现方式,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形成一大批认同度高、传播力强、具有象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义的符号和标识。

总之,我们要通过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用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