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巴特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势任务,点明方向重点,为我们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定“四个自信”,把牢“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

新中国的70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也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开创新纪元的70年。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民族工作做得都是最成功的”。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70年前,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缔造了新中国”,70年来,“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几次到民族地区调研、多次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收到各族群众许多来信,习近平总书记形象生动、充满感情地总结和回顾了新时代民族工作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突出强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是对新中国民族工作70年波澜壮阔历程的精辟勾画,是对我国民族工作时代特征的新概括新阐释,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尺幅万里、打通70年,具有一种史诗般的恢弘气势,让全体中华儿女倍受鼓舞、倍感自豪,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决心和勇气。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自信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坚定不移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方针落到实处,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新辉煌,巩固好、发展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贯彻“九个坚持”,推动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

只有回望来时路,才能走好未来路。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对新中国70年民族工作经验进行了高度概括,强调:坚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党的民族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坚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这“九个坚持”,涵盖了我们党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探索和创新,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精髓要义,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累累硕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民族工作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我们要倍加珍惜、保持定力,把这“九个坚持”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落实到民族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世界各国治理民族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把握历史规律,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信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谈起看待发展变化的“中国视角”时指出,“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民族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的特点,做好民族工作,尤其要观大势、谋长远。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进行了重点回顾,深刻指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强调“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强调“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这些重要论述,站在中华民族的高度系统地重述了中国历史,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从自在走向自觉的必然规律和内生动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这些重要论述,凝聚着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一经提出便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反响和广泛认同。我们要始终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直面机遇和挑战,把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特别是在民族工作领域,“五个并存”阶段性新特征更加凸显,解决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迫切,妥善处置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任务更加艰巨,抵御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西化、分化我国的斗争更加尖锐。不怕巨浪高,就怕桨不齐。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国内外形势复杂,强调“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确保中国发展的巨轮胜利前进”。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着力于历史的长时段,在清醒地认识到风险的同时,敏锐把握了当前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面临的历史机遇,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民族工作阶段性特征的新内涵和历史方位,标志着我们党把民族工作摆在了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抓住机遇、征服挑战,推动民族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好民族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明确目标任务,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九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进行了深入阐述和明确部署,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强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并从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等5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对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做了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政治基础。要完善差别化的区域政策,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物质基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要顺应我国民族人口分布格局不断深化的形势,出台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社会基础。要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法治基础。

保持政治定力,把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70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光辉实践深刻昭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新中国70年民族工作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原因,点明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最根本的特征,突出了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之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表达了各族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共同心声。我们要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始终牢记于心、贯穿于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不断推动我国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体现了理论与实践、国内和国际、历史和未来的高度统一。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转化为创新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动能、新成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求是》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