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字文学史料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民大新闻网讯  日前,由李晓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字文学史料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校长丁克毅出席会议,副校长张树彪主持报告会。


丁克毅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李晓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字文学史料整理与研究”是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此项目也是李晓峰教授继“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史(1949-2009)”之后承担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现和阐释各民族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做出的贡献。此课题既是重大学术工程,也是重大政治工程,学校将为课题研究提供充分保证。


李晓峰教授从问题的提出、课题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研究目标、课题框架、子课题内容、评审专家意见反馈、问题与难点、最终研究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对课题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课题选题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论证充分,结构合理,体系完备,重点突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目标明确,研究计划可行,前期研究准备充分、扎实。课题汇聚了一批精通各民族文字的学者,各子课题研究力量配置较为均衡,实力较强,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基本保障。课题研究对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和中国文学学科的发展,促进各民族文化、文学和学术的交往交流交融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专家组还对学校和课题组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报告会后,课题组召开了子课题负责人会议,结合专家组的评议就课题研究的具体方案进行了讨论。本次专家组组长由吉林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新文科领导小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福贵担任,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课题组各子课题负责人、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