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我校1项科技帮扶项目获得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民大新闻网讯  日前,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黔府发〔2021〕16号),对为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我校阮成江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油茶良种选育与丰产高效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获得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该项目针对贵州省铜仁市油茶产业存在的低产低效现状,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培育与丰产高效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主要创建了油茶优异种质鉴选的分子识别技术,培育高稳产油茶良种和新品种2个,亩产鲜果900公斤以上,亩产茶油65公斤以上;突破了油茶新造林产量提升及低产林改造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丰产高效技术升级;揭示了油茶种仁油脂合成及油酸高积累的基因和miRNA作用方式,获得了一批调控油脂品质的关键靶基因元件。技术已在1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12.26万亩,新增效益1.63亿元,带动2.2万人精准脱贫,辐射8.2万人长效致富,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进与民族地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科技帮扶等工作。此项目主持承担的贵州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贵州山区丰产高效油茶精准脱贫示范基地建设》、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油茶重大病虫害分子诊断与防治技术研究及示范》《油茶大小年结果机理及调控技术研究与示范》《贵州油茶全基因组优选技术与产业示范》先后通过了贵州省科技厅组织的会议验收,同时新获批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油茶分子设计育种和绿色丰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黔科合支撑[2022]重点017号),将有助于我校持续帮扶铜仁油茶产业发展,助力油茶产业在铜仁市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