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

民大新闻网讯  7月11日,学校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赵铸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丁克毅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总结和布置。



赵铸指出,我们建设的学风,是一个“大学风”,和校风融为一体,也包括教风和传统意义的学风,就是学校的风气。加强学风建设是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


赵铸强调,学校办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是整体的高水平和现代化,不仅在学科、专业、平台等这些“硬”实力上要高标准、高要求,同时在学风建设、“大思政课”、治理能力等这些“软”实力上也要高标准、高要求。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要办出特色,突出的特色就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鲜明特色。学校打造的学风是一个“大学风”,就是老师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教好书;学生要有严谨的求学精神,读好书;所有人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工作。学校打造的学风是一个“有高度的学风”,就是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教师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学生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学风建设的目标就是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



赵铸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学风建设工作的形势和要求,要把握抓学风就是抓关乎学校长远发展的大事,抓学风就是在抓学校的风气,抓学风就是在弘扬“民大精神”,抓学风就是要从思想上重视学校、关心学校、爱护学校,从行动上为学校作贡献。要把握抓学风就是抓人才培养质量,学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培养好人才,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建设的要求,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始终给学生讲好道理,讲正确的道理,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握抓学风就是抓“三全育人”,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结果,要坚持以干部教师的学风带动学生的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助力学风,以环境涵养学风,形成学风建设全校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把握抓学风就是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管厚爱不是溺爱,不仅要做到“爱生如子”,也要做到“爱校如家”,更要体现严管厚爱,严管厚爱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促进学生热爱学习,诚信严谨,增长才干。


赵铸强调,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增长本领,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在实践中学习,带着问题和思考去学习,做到学用结合,在推进“十四五”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勇于担当作为。要提高抓落实能力,亲自带着干,亲自研究任务,亲自摸清情况,稳扎稳打向前走,把工作抓起来。要带头落实学风建设任务,切实履行学风建设主体责任,带头研究推动落实,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教师、职工、学生学风发生新变化。要把抓学风的成效作为巡察、督办检查以及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好专题讨论,加强正面典型事迹和经验宣传,形成全校上下人人重视学风建设,人人支持学风建设,人人参与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丁克毅就从严从实抓教师严谨治学态度、努力培养学生求学精神和学习动力、全力培育干部职工全员育人意识等方面对上半年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进一步提升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进一步提高学生严谨的求学精神、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严谨的工作作风等方面对下半年学风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举行,设主会场及20个分会场。党委常委、校领导,“两委”委员,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班导师、研究生导师、辅导员、服务保障职工、公寓管理中心职工代表、教职工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其他教职员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