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 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民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民大新闻网讯  “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民大师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坚毅品格,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 赵铸: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内涵丰富,立意深远、鼓舞斗志,为青年人的成才成长、为做好新时代学校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翻开史册,共青团百年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接续奋斗的壮丽画卷;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中国青年运动的壮美篇章。

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青年学生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努力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发挥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把共青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推动各级团组织在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新征程上勇于作为、当好先锋。


党委副书记、校长 丁克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对青年饱含深情、满怀期待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我们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相结合,坚定不移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责主业,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竭尽所能把各民族大学生培养、锻造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陈明华: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立时代潮头,绽放青春理想;共青团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矢志报国奉献,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薪火相传。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擘画了新的未来、新的方向。民大青年作为学校发展建设中最积极、最有朝气的力量,不断修身立德,努力向上,尤其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接受洗礼、不畏困难、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新时代民大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殷殷期望、对广大青年的谆谆嘱托,就是我们做好青年工作的前行方向。我们将坚决贯彻“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育才的大格局,团结引领服务民大团员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 包和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令人深思、让人奋进,为中国青年擘画了新的未来,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党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学习传达、充分做好宣传阐释,引导干部师生深入学、学深入,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大先生”,引导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 关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员提出的“做五个模范”的要求,也是对高校青年师生的要求,作为一名民族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委(学校)办公室、党委政策研究室、档案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四个突出”战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政策研究,进一步汇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合力,努力培养具有民族团结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人才,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贡献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协调解决师生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学习生活氛围。加强对青年学生政治引领,深入实施校园先锋工程,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党委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徐绍文:建团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了要求,压了担子,指了方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继承和发扬前辈们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带领全体学生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帮助广大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努力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青年,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持续推动学校学生工作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精准、更加到位,进一步打通教育服务管理学生的“最后一公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团委书记 苑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振奋和鼓舞,更是激励和鞭策,让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的民大共青团,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盼和寄语,知重负重、自省自励,以百年恰似风华正茂的青春朝气,彰显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拼搏锐气,在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要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引领全校各族青年牢记党的教诲、守好红色根脉、立志民族复兴,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最前沿,在青年工作主战场,在践行学校“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中主动作为,敢为先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乌云娜: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满含深情,饱含期待,体现了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关爱、引导和信任。青年一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国家复兴的大任,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对社会负责,为人民服务,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不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扎实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心耕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田,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团员建功立业新时代。


教务处处长 袁传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也为高等教育做好人才培养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初心,坚持深入贯彻学校“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要求,将各族青年才俊培养成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具有民族团结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 邹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中国共产党忠实的助手和后备军,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把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形成了推动历史进步和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和百年团史中汲取营养,引导在校青年牢固树立“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激励广大共青团员把个人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奉献青春年华!


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 史明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作为一名老团干部,基层的党务工作者,我倍受鼓舞,一定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站在新时代的经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加强学风建设,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国策:青春澎湃的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共青团在百年历程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建立的重要功勋和形成的宝贵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对共青团如何带领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了新的未来。作为民族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勇担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发扬党建带团建的光荣传统,引导青年学生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勤学文化知识、提升创新能力,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同命运、与民族齐奋斗!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英震: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深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共青团百年征程,对共青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既感到青年之于国家而言的重要意义,更感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所提出的四点希望,既是对共青团的希望,更是对我们高校教师的要求。今后,我们一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决不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 张利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仆后继、勇当先锋的初心使命。实践证明,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青年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当前,世界格局进入急剧调整期,中华民族进入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铸牢各族青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高校办学立校、教书育人的重大使命,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和价值旨归。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自觉将其贯穿融入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以青春之我建功立业新时代。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龙飞飞: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奋楫争先,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了青春华章。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学子奋进担当、创新创造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扛好“立德树人”这项光荣任务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一名老党员,我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学校党委“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时刻以忘我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切实承担起育人育才的历史责任。尤其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踏实认真担负起班导师职责,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努力当好学生思想、健康和学业的“守护者”,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 张振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要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作为一名从共青团员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一线的高校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最信赖的班导师,我要坚持为党育人,时刻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把思政元素融入平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青年学生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引导青年学生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梁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满怀对青年的深情和期待。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青年与党同行,与时代同行,对党忠诚,踔厉奋发。工作中,要发挥优秀团员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青年投身到“学在民大”生动实践,投身到校园防控一线,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在日常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拼搏。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 王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青年理想坚定、踔厉奋发、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的风貌作了充分肯定,让广大团员青年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共青团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时刻担负着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的重要责任。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各民族学子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创新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展现青年担当。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 谢瑾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肩上所承担的重要责任。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要努力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更加脚踏实地地工作,让基层团组织充分发挥为党育人的作用,让共青团成为引领广大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进一步围绕青年、关照青年、服务青年,让团员青年们在广阔的成长舞台上迸发青春的光辉,传承星火,奋勇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赵丹:青年者,国家之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历程,令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殷切希望,是各级团组织的行动指南,也为我们辅导员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本职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我们要善于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年胸怀“国之大者”,激励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成为胸中有理想、心中有国家、肩上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 任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为今后的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在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上,中国青年重任在肩,青春中国前程似锦。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尤其在当前新形势下,应发挥好基层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引导青年学子“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要上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更好地把青年学子“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教育引导各民族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研究生2002班 郝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振奋人心。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对于我们青年来说是幸运的,同时也是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要有永久奋斗的信念,做到知行合一,去完成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传承”,建团百年不仅仅弘扬和铭记共青团百年历史征程,同时也提醒着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压迫感,要用拼搏和奋斗去抒写最美的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学研究生2002班 叶艾青: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殷切嘱托广大青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明心立志、开拓进取,共同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文法学院新闻学202班 李依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我们青年大学生,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施展才干的宽广舞台,立足本职、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迎难而上,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风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党的领导下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预科219班 齐方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身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很荣幸也很骄傲能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更加荣幸的是能第一时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深切寄语。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把自己的命运同时代相连、同祖国和人民相连,要早立志、立大志,自觉担当尽责,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用青春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扎实本领、不断创新,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建功立业,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