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我校举办第六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工作坊

民大新闻网讯 4月14日,人文社科处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联合举办第六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工作坊,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明应邀在线上作了题为《从实求知:中国民族学知识创新的路径选择》的学术讲座。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张利国主持,学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100余人参加。


何明教授以中国民族学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借鉴“魁阁时代”创造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高峰的成功经验,提出知识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学建设的根本任务,强调民族学知识创新的基础与源泉在于遵循社会事实,要把握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事实”,分析和解释我国社会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回应时代需求,彰显中国民族学在新时代知识创新的担当使命。同时,何明教授还着重介绍了作为民族学从实求知基本方法的质性研究与定量研究方法,以及地理信息系统(GIS)、大数据及其分析技术、人文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民族研究中的应用。提问环节,何明教授就师生关心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如何推动新时代民族学学科建设,如何在民族学研究议题、研究空间中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等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


本次讲座是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工作坊开展以来的第六期,此前工作坊已先后邀请了来自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何明,男,云南大学东陆特聘教授、民族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人类学概论》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民族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民族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西南民族与东南亚族群互动、民族学理论与方法、艺术人类学等研究,迄今在《哲学研究》《民族研究》《世界民族》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编出版《新民族志实验丛书》《东南亚民族志丛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