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志愿勇担当 建功新时代:学校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工作纪实

大连民族大学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是由国家民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五部委确定的全国首批12个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也是辽宁省高校唯一入选的志愿服务团。服务团以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民族高校立足本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聚焦民汉双语公共服务,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积极推进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团开展的“爱我中华”关爱大连外来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子弟夏令营、抗击疫情民汉双语志愿服务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校根据现有志愿服务工作基础,坚持政治性强、双语能力和志愿精神兼具的标准,选拔具有民汉双语优势的学生充实服务团队伍。根据服务工作内容,形成双语翻译、双语服务和普通话推广工作组。截止目前,累计参加活动志愿者涵盖了维吾尔族、藏族、朝鲜族、回族、蒙古族等35个民族,共计1827人次,少数民族志愿者比例占84%,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40小时。服务团整体形象良好,在本行业本地区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为城市民族工作提供民汉双语志愿服务


在省、市民委协作指导下,按照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服务和在城市宣传中华民族文化两个方向,分类分层次开展双向服务。一是着眼于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需要,与大连市民委联合举办民汉双语专题培训,提升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的民汉双语水平。积极对接大连市对口援藏工作需要,与大连市公安局、团市委、市365外来人口服务中心等单位,为民族干部培训、城市治安管理、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等提供民汉双语翻译服务。二是调动学校文化宣传资源,组织各民族文艺宣传志愿者,通过编排民族类节目、制作爱心民族手工艺品等,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三进”宣传活动,积极宣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国家民委官方网站、《辽宁日报》北国网、《中国民族报》、《大连日报》等媒体对该项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


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志愿服务


服务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聚焦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辽宁省、全国民族地区和校内外开展国家通用语言的宣传推广工作,不断增强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推进民族团结的同时,提升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团在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方面的工作得到了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和国家民委教科司的肯定。


开展疫情防控民汉双语志愿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服务团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翻译了蒙古语、朝鲜语、维吾尔语、藏语、哈萨克语、彝语等多个少数民族语言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材料,积极对接辽宁省民宗委、大连市委统战部提供抗击疫情少数民族语言翻译,为日韩人员返辽和外来少数民族人员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对民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报道。《中国青年报》以“大连民族大学:用行动和爱心点亮最美的‘志愿红’”为题,对服务团各民族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进行了报道。《光明日报》以《一堂叫作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为题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


服务团发挥语言和工作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和国家东西部协作,在“大连·六盘水金秋消费节”活动中,20名贵州籍少数民族大学生发挥民汉双语志愿服务优势,现场为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及广大市民介绍大连市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及六盘水、铜仁等贵州六个州市的农副产品、茶水酒饮等,受到了与会领导和民众们的一致好评。共青团中央网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对我校参与此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做好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志愿服务工作


2019年10月,全国城市民族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大连召开。为进一步发挥服务团的作用,聚焦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现实需求,服务团45名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协助大连市民委将多个会议材料翻译成维吾尔语、朝鲜语、蒙古语和满语版本,同时做好会议现场的引导服务工作。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在大连考察调研期间,通过视频现场连线我校志愿者,关心了解服务团日常工作情况,并对服务团开展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深入边疆民族地区开展双语志愿服务工作


2021年7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服务团深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和拉萨市开展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工作。在林芝市丹娘乡,结合当地实际,服务团组建5支专项实践师生团队,深入12个行政村,将民汉双语版党史宣讲材料、科学种植民汉双语手册、政策解读民汉双语宣传单等相关材料发放到村民手中,百余名志愿者通过民汉双语为村民讲解宣传内容。组织12个村的300余名村民在乡政府现场观看民汉双语主题文艺演出,推广宣传普通话,在舞蹈歌曲中传递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真情实感。中国青年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西藏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新闻媒体对服务团进行了宣传报道。


深入全国多地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团成员充分发挥民汉双语优势,连续多年深入贵州省铜仁市、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各地乡村中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义务支教活动,在支教过程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启蒙教育,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授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多年来,受到帮助的中小学生累计超过5000人。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服务团建设工作,将民汉双语志愿服务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服务团建设工作列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同时,学校每年划拨专项建设经费,审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专题培训、听取专项汇报,为服务团服务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共青团中央网站、国家民委官方网站、《中国青年报》、《辽宁日报》北国网、《中国民族报》、《大连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服务团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8月,被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和辽宁省教育厅评选为 “雷锋式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