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召开班导师专题培训暨工作体会交流会

民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班导师工作能力,持续推进班导师工作走深走实,10月29日,学校召开班导师专题培训暨工作体会交流会。党委副书记杜元虎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明华,全校班导师、辅导员参加培训。

会上,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张利国作了《全面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报告,回顾了历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十二个必须”、“四个必然要求”、“四个与共”、“四对关系”、“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进一步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新时代民族教育的工作主线。经济管理学院班导师任红、生命科学学院班导师金黎明、国际商学院班导师张欣,分别围绕班导师“五抓”工作职责,特别是抓日常教育管理和抓班级组织建设作了工作体会交流。

会议肯定了推进《大连民族大学班导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一个多月来班导师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调研数据总结了当前班导师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会议强调,要持续贯彻《国家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学校班导师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班导师工作作为做好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全体班导师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与学校党委保持同向同行,按照“五抓”职责要求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在工作方法上再加强,各学院要深入了解班导师在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落实“九主动”工作措施,把加强学院培训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措施,帮助班导师尽快掌握班级情况和工作方法;要在工作效率上再提高,定期召开班导师辅导员联席会,加强班导师工作的过程管理,形成班导师与辅导员优势互补、同心同力、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信息来源 成语 责任编辑 米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