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文法学院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系列讲座

民大新闻网讯  12月5日,文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孙喆教授、北华大学郑毅教授、兰州大学白玉冬教授、赤峰学院宝音初古拉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冯建勇研究员等五位民族史领域知名专家,通过线上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系列讲座。讲座由我校文法学院教授黑龙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专门史研究室主任孙喆教授以《全面抗战时期中国民族问题研究的焦点与困境》为题,从民族学、历史学的角度向师生讲述了全面抗战时期,中国民族问题研究的基本情况,结合全民抗战时期的历史大背景,阐释了中国民族问题研究的艰难历程。


北华大学东亚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郑毅教授是《长白丛书》第三任主编。他以《〈长白丛书〉与中国东北史研究》为题,讲述了东北通史性著作的撰写历程,梳理了《长白丛书》对东北史地文献的整理现状,并细致地阐释了该丛书对于东北史、清史研究的重要价值与意义以及该丛书的广泛国际影响力。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丝路文明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玉冬以《中国北方碑刻与诸民族之间的交流——以唐朝羁縻统治时期为对象》为题,从民族语文学、历史地理学、文献学角度,讲述了唐朝羁縻统治时期,漠北诸民族与中原王朝之间交往交流情况,尤其提到当时汉文在漠北草原的通行情形。


赤峰学院察哈尔文化研究院院长宝音初古拉教授以《察哈尔历史贡献研究——以保边疆反侵略斗争为中心》为题,从察哈尔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察哈尔历史研究现状、察哈尔历史贡献等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梳理了自蒙元时期至民国时期的察哈尔历史发展脉络,系统地讲述了察哈尔八旗兵对保卫边疆以及反侵略斗争所做出的历史贡献。


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建勇研究员以《中国历代治边的经验与启示》为题,对中国历代治边的学术史进行了回顾,从思想、制度、实践三个层面展现中国历代治边的经验与启示,从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考量,认为中国当代边疆治理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完全符合历史和现实的客观规律。


五位专家都是民族史领域的知名专家,研究领域各自有别、各有特色。讲座的举办为大家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合作,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