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各族师生热烈反响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各族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新时代大连民族大学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党委书记赵铸: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各项任务具体落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深化发展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落实到升级版“三项重点工作”和“三件大事”具体实践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持续深化做好各民族师生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力促进各民族学子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着力培养具有强烈民族团结基因和牢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努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做表率。


党委副书记、校长丁克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用“十二个必须”系统总结概括了做好民族工作的经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民族院校,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聚焦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创新推进民族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把学校建成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好落细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明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民族高校师生,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要引导各族师生深刻理解、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高校工作全过程,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要通过“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民族工作成功经验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促进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彪:刚刚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更加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只有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才能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作为民族院校,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 包和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吃透精神,融会贯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师生的基础。要继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力度,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提升创建水平,带动全校各族师生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发挥大统战格局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党委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徐绍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民族教育工作者,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准确把握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着力打造“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深化完善互嵌式教育管理格局,不断提升形势政策课社会调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同心筑梦辅导员工作室等品牌活动的内涵建设,引导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更多具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优秀人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 乌云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民族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教师,我一定发挥表率作用,带领部门同事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各民族研究生交往交流交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文法学院院长 何长文: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民族高校确立办学方针、培养目标以及规划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思政教育等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精准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内涵,“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中的主线地位与纲领作用,利于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用“十二个必须”总结了党关于改进和加强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八个要”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科学地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将反复研习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不折不扣地贯彻实践要求,进一步明确民族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各民族学子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最高利益,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 吕国忠:通过晚间电视新闻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倍感鼓舞和振奋。此次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刚刚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民族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培养具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当代大学生的重大历史责任贯穿我们工作的始终,将“五个认同”教育植入每位师生的心田,以高度的政治和历史责任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 田文霞: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激荡人心。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担当时代重任,是责任也是使命。传承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建筑学院师生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需要我们基层党组织充分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广大师生坚守理想,践行初心,秉承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教师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学生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让民族高校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家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贾涛:新时代党中央召开民族工作会议恰逢其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主线,理清了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并联系工作实际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我们要聚焦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不断改进思政课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建设,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切实发挥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和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推动各族大学生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 张利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政策举措。这为共同体研究院更加坚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的大义和大利,是当代中国的“国之大者”,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自觉主动地将其贯穿融入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各环节,因时而变、谋事而动、乘势而为,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亚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工作既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民族高校的一名学生工作者,我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尽快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身边的每一名青年学子,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在促进各民族学子更加广泛的实现交往交流交融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同学们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自觉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 曲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民族高校辅导员,要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持续抓好做实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璀璨星斗,点亮无垠苍穹;多元一体,孕育中华民族。民大作为一所56个民族齐聚的高校,无形之中就要求我们在学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学子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心中有国家、胸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身上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国际商学院辅导员 焦艳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民族高校工作者倍感振奋。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洪流,做好新时代党的各项民族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引导各民族学子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通过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身为民族高校的辅导员,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学子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学生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我校学子能在民大校园中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创造美好未来。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 周兴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作为一名民族高校辅导员,我深刻感受到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者、践行者,团结带领各民族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每一名民族学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民族学2019级研究生 刘乙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是当前和今后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作为一名民族学研究生,我将进一步明确目标,立足民族学学科本位,通过典型的个案探研,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学的研究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履行民族学新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将勇担责任,团结奋进,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同中华青年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201班 袁晓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作为民大学子,我们要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加深与各民族同学的交往交流交融,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身体力行促进各民族同学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我们要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己任,践行正确的民族观,立足实际,积极响应“学在民大”的号召,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为目标,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各民族同学一同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团结向上的民大校园,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