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国家民委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5月12日,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第一巡视组组长张宁主持召开与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铸,党委副书记、校长丁克毅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委党组关于开展第三轮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张宁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赵铸主持动员会并作表态讲话。

国家民委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委巡视办主任牛晓峰,巡视组副组长白江源、边旭东,巡视组其他成员,大连民族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领导、党的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处级领导干部、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参加会议。

张宁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国家民委党组以委属高校为重点,开展内部巡视,是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国家民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国家民委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高校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切实履行职能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大连民族大学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内部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接受巡视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巡视工作任务。

张宁指出,内部巡视是国家民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巡视组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学校党委职能责任和主责主业,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权力责任,把发现问题作为内部巡视的生命线,把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巡视工作始终,着力从“四个落实”要求等方面,对学校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精准开展巡视监督,从政治上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督促学校党委切实履职尽责,更好地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着力检查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高等教育发展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着力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深入了解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等情况;着力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深入了解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着力检查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委党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更好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干事创业实际行动等情况。

赵铸表示,对委属高校开展内部巡视工作,是国家民委党组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高等教育发展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对大连民族大学党委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也是有力的监督、直接的鞭策,充分体现了国家民委党组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重视,也是对学校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一次重要机遇,学校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全力支持配合巡视各项工作,并以巡视工作为契机,落实政治立校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有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改革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将在大连民族大学工作40天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411-87621725;专门电子邮箱:dlmd@seac.gov.cn;专门邮政信箱:国家民委机关党委(委巡视办)巡视工作处(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甲49号,邮编100800);专门意见箱设在大连民族大学开发区校区综合楼A区一楼大厅、金石滩校区综合楼A区一楼大厅。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08:30-18:00。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1年6月20日。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大连民族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大连民族大学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