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我校与西藏自治区民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新时代科技援藏和服务国家战略,5月10日,我校与西藏自治区民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王宏晓,西藏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赵树明,学校党委书记赵铸、校长丁克毅出席协议签约仪式。学校副校长段晓东宣读合作协议。赵铸主持签约仪式。

王宏晓代表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对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他指出,大连民族大学建校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专门技术人才,在服务政府决策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此次双方携手合作,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深度合作,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必将对民族工作和民族院校的发展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狠抓协议的履行和项目的落实,进一步拓宽合作的范围,做成委属高校服务地方的新标杆,实现共赢。

赵树明在讲话中指出,大连民族大学已走过近40年的创新发展历程,成果丰硕,尤其对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当前,西藏民族工作的重心和主线发生重大调整,需要依托大连民族大学的科研优势,积极开展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为西藏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供高质量服务。西藏自治区民委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快构建民族团结的新格局,加强与大连民族大学的联系,积极推进协议各项事项落地落实。

赵铸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发挥科技和教育优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不断健全服务民族地区和地方的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推动服务西藏工作走向深入,把协议的落实和推进与西藏地区的合作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重点工作,在科研、人才、项目、培训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共同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合作成果,努力打造成为服务西藏民族工作的智库平台。

赵树明、丁克毅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西藏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西藏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民族干部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综合处(科技处)副处长黄秋波、西藏自治区民委政法处处长李群,学校党委(学校)办公室、科技处、人文社会科学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