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召开2019级民族学方向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会

4月17日,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2019级民族学方向研究生开题答辩会在图书馆举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高永久教授担任本次开题答辩委员会主席,吉林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谭东广教授、吉林省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朱立春教授,我校民族学方向研究生导师和20余名研究生参加答辩会。

来自2019级民族学方向的5名研究生分别对各自论文进行了汇报和说明。评委导师对每位研究生的报告作了认真点评,认为论文在选题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现实意义,同时也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导师重点围绕研究综述、研究内容、框架结构、创新点、参考文献等方面对论文进行综合评审,提出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

当日下午,高永久教授作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选题的认识》的专题讲座。讲座围绕民族研究如何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何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如何掌握和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阐述,并就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是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升级版“三件大事”的重要内容。研究院将以本次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为契机,认真抓好研究生开题、中期检查、过程管理、答辩等工作,积极打造“学在民大”的优良学风,稳步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来源 丛碧辉 责任编辑 米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