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切实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面向全校教师,先后组织开展了9期“课程思政”系列培训、5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培训。

本学期《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于日前正式开课,为保障课程的高质量建设,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通过名师领讲、集体备课等形式,从教学内容、教学技术和方法两方面,对承担本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先后开展了5次专项培训。李鸿、孙岿、张利国三位教授,先后对课程讲义的章节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对讲义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解读。王艳副教授结合教学过程中对雨课堂的使用,从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交流互动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与展示。

副校长黄永东在参与培训活动期间,与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的育人功能,以培养具有民族团结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要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加强课堂管理、增加课堂互动环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保证课堂教学质量;要提高课件制作质量,注重课件的可读性、知识性和吸引力,选取恰当的图片和案例来辅助教学内容的讲解;要认真进行集体备课,保证对讲义内容解读的统一性、讲解的规范性,同时充分发挥课程教研室的组织作用,下大力气做好课程交流研讨工作。

下一步,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还将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说课大赛,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提高专职学工队伍、一线教师的理论素质,引导广大教师真正做到传授知识的同时做好价值引领,有力保障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来源 徐娟 责任编辑 米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