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特别策划•立德树人】吕国忠:做学生们知行合一的典范

编者按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大连民大砥砺奋进、铿锵前行的征程上,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优秀教师典型,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渊博学识、师德高尚,勇于探索、积极进取,不断适应新时期民族高等教育教学新要求,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贡献。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各媒体平台推出【特别策划·立德树人】专栏,深度展示这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优秀教师的风采。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感受他们,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携手同行,共同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温度”“水分”“光线”“酸碱度”……作为一名真菌分类与资源利用研究的专家,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吕国忠知道,一颗小小的食用菌,只有合适的环境,才能长得快长得好。同理,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社会、学校、家庭、教师的多方教育引导。多年来,吕国忠自觉提升道德修养、人格品质,像培养一支菌种一样,真心、细心地关心着每一个学生。他把涵养师德师风和潜心教书育人统一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正确的价值观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以德育人 培养新时代中国青年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德是做人的根本,是一个人成长的根基。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吕国忠进行了多种尝试。

 

“请问同学们,你们知道在哪个国家挣钱最容易吗?”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吕国忠和同学们闲聊着问。

 

同学们的回答不同,但回答“中国”的人很少。

 

吕国忠笑而不语,拿出了《胡润2021全球财富报告》,这份数据显示,中国亿万富豪数量由2019年全世界排名第二到2020年一跃排名全球第一,而且占全世界数量的一半。

“大家看这个数据,中国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就有了如此排名,大家说在哪个国家更容易赚钱?”吕国忠结合报告,并用自己与欧美和台湾地区同行的工资收入增长情况,以事例说明中国的快速经济发展使更多人富裕起来,厚植学生们勤奋努力和为国家经济建设奋勇拼搏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同学们对伟大祖国的认同。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和技能,教会学生主动钻研浩瀚知识海洋,更要培育学生健康成长。哈萨克族学生努尔达娜是环境与资源学院的一名本科生。2019年初,由于多种原因,这个原本性格开朗的女孩突然变得抑郁,不得不休学在家调养。为了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和早日走出心理障碍,吕国忠不顾脚踝受伤,应约来到努尔达娜的家乡新疆裕民县吉也克乡进行家访。这个边境乡村由于信息闭塞,一些父母都不希望子女远离家乡。在吕国忠与努尔达娜父母促膝交谈下,帮助努尔达娜同学打消了过多自责顾虑。当年9月,努尔达娜重新回到了校园,也找回了阳光自信的自己。

“有事儿你就找吕院长,他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每次离家返校,努尔达娜的家人都会这样告诉她,在他们的心中,吕国忠就是他们在大连的家人。

“只有教师自己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才有底气和力量教育学生、打动学生,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吕国忠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又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

杨晓彤是生物技术专业2015届的一名本科生,考虑到杨晓彤的英语能力比较好,在课堂上,吕国忠曾额外给过杨晓彤一些最新专业英文资料。没想到,这些很专业的高深研究资料,在杨晓彤研究生复试的时候发挥了作用,当年,杨晓彤以优异的面试成绩考上了南开大学的研究生,现正在清华大学做博士研究生。

“我的初试成绩排名并不靠前,没想到面试时突然增加了专业英语考试,多亏了您给我的资料,我的名次一下子提高了很多。”杨晓彤告诉吕国忠。

时至今日,很多像杨晓彤这样的毕业生,仍然和吕国忠保持着联系,他们不仅向老师做学问上的“请教”,还会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


把学问做在祖国的大地上


从博士研究生毕业到留校任教再到留学后归国,吕国忠的视野虽然不断开阔,但他的双脚一直沾着泥土。多年来,他一直从事真菌分类与真菌资源利用研究,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造福百姓。

张德仁是岫岩满族自治县石灰窑乡的一名香菇种植户,但因为没有科学技术指导,全凭摸石头过河,走了不少弯路。5年前,吕国忠到岫岩开展食用菌种植讲座,讲座上提到的新技术、新知识让张德仁找到了“救星”。从那时起,张德仁有机会就来大连向吕国忠“取经”,要么就通过电话寻求帮助。吕国忠定期去岫岩现场指导,张德仁资金周转不灵的时候,吕国忠还为他垫付5万元款项。有了吕国忠做后盾,靠着踏实肯干,几年下来,张德仁从农村的一个普通电工,转身成了资产达600多万元的香菇种植户。

“在多年服务地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科技帮扶工作中,我与地方政府和菇农结下了浓厚的友谊。利用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给当地百姓找到一条发家致富之路,我感到由衷高兴。”吕国忠介绍。

从省内的岫岩、庄河,到相隔千里的贵州,吕国忠带着他的食用菌技术,不仅给菇农们打开了致富门,还为当地政府提供智力支持。7年前,吕国忠加入贵州的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队。之后,他每年都多次前往贵州当地进行食用菌种植指导。从水分、温度控制到杀菌消毒方法,从菌棒用料选择到菌棒摆放技巧,吕国忠的田间地头课让菇农们告别凭经验、凭感觉的传统种植历史,转变为靠技术、靠知识的科学种植,使食用菌种植成了贵州万山脱贫致富的支柱型产业。吕国忠团队在辽宁岫岩和庄河等民族地区开展食用菌菌种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促进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已累计投产1.1亿棒,总收益超过2.5亿元,带动菇农脱贫致富。

吕国忠一直鼓励年轻教师多深入生产实际,向生产一线的农民和工人学习。但凡在民族地区实际生产工作中,就可以找到重要的科学问题和科研项目。教师要走出实验室和校园,要到田间去,到工厂去,人人争做而且能做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先锋。因学科特点和师资力量,环境与资源学院已形成良好的为民族地区服务的光荣传统和优势,实现了校内基础理论研究和校外示范推广应用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为民族地区服务”的学院发展理念,使教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2017年暑假,吕国忠放下家里的杂事,带着20名来自我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在铜仁市县(区)乡企业和农村生产基地开展食用菌和油茶实践教学活动,并指导学生亲自动手操作实践和调查,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生产实践经验,为他们毕业回家乡工作和早日适应当地生产需要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民族大学的一名教师,一定要心系学生,特别是那些来自我国民族地区和偏远落后地区的学生。他们跨跃几千公里来到沿海开放地区学习,他们承载着父母和家人的希望,我们更有责任让这些孩子们学到真知和开阔眼界,成就他们的梦想。今天朴实无华的学生,明天就是祖国栋梁。教师要做学生们知行合一的典范!”每每道来教书育人,吕国忠总有说不完的话语。立德树人是大学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更是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的关键任务。“德”和“才”不可偏废。“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教育工作是一项崇高和伟大的事业!授业解惑,和青年学生在一起教学相长,总有无限的思想火花在点燃!”和我校众多其他老师一样,吕国忠一直在不断探索教书育人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