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党委书记赵铸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坚持政治立校,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

民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12月21日,党委书记赵铸在开发区校区为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师生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赵铸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和重要特征、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等方面进行宣讲解读,引导师生要从历史、现实、未来等维度准确理解和把握核心要义,更加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民族院校的历史使命。

赵铸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贯穿“两个大局”,具有历史性里程碑意义。“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特别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赵铸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民族院校作为民族工作的重要阵地,要把握新时代民族院校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旗帜鲜明“喊出来”,又务实管用“落下去”,要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贯穿人才培养各环节,不断深化主线思想认识,强化主线职责意识,创新主线工作模式,在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中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巩固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

赵铸勉励青年学子,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各族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将来成长为祖国建设的优秀人才。要坚持爱党和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教师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学生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持续建设“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在内心深处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要努力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模范,成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用之才、先锋力量。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心灵深处,成为民族团结的火种,播撒到祖国大江南北,展现出新时代民族院校大学生的风采和价值。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将于12月21日至25日深入联系单位开展宣讲,实现全校师生全覆盖。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