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十届“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民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提升各民族学生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5日,国家民委在大连民族大学举办“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出席活动并讲话,教育科技司副司长李学锋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铸致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常委观看比赛并颁奖。

田联刚指出,“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迎来第十届,具有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经过十年发展,演讲比赛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品活动,成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各民族学生教育培养成效的精彩舞台,更要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创新载体。

田联刚强调,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教育的主要功能,是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院校的核心使命,是评价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举办“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比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委党组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对各民族大学生开展教育和自我教育的重要过程。希望各民族大学生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做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引领者,做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示范者,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推动者。

赵铸在致辞中表示,大连民族大学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积极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努力将各民族学生培养成为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认真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故事,齐声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主旋律,努力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先锋和榜样。


比赛过程中,各民族选手紧扣主题,讲述了在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院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投身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亲身经历和感人见闻,思考深入、讲述生动、款款深情,既是精彩纷呈的比赛,也是一堂高质量的思政课。经过激烈角逐,大连民族大学迟津生、贵州民族大学龙思璇、中央民族大学彭之炜获一等奖,西藏民族大学达娃扎西等6名选手获二等奖,北方民族大学李胜杰等11名选手获三等奖。中央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延边大学、西昌学院5所院校获优秀组织奖。

来自20所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院校的评委和选手,大连民族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