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民大新闻网讯 9月29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期间对青年学子的重要寄语精神。党委书记赵铸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科技和教育工作实践。总书记在近期主持召开的系列座谈会上,对科技工作、教育工作等作出战略部署,提出重要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眼“十四五”时期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际,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和国家级项目、奖项培育力度,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奖励、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重要制度,持续激发科研潜能。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到学校“大思政课”和大学风建设实践中,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地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导教师团队开展重要领域科研攻关,积极做好科研成果转化的服务工作,提升学校贡献度。要将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广大学生中厚植爱国情怀,培育民族团结基因,坚定“四个自信”。

会议强调,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特别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文献。要按照总书记对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重要要求,努力提升学校研究和教育实效。要坚持做好包括新疆籍学生在内的各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大思政课”育人,引导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持续推进科教援疆,发挥好学校援疆干部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学校优秀技术和科研成果在新疆的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