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把“大思政课”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1935年,在民族存亡之际,我国教育家、时任南开大学校长的张伯苓在新学年“始业式”上向师生们发出“爱国三问”。

这就是流传至今著名的“开学第一课”。

穿过历史烟云,趟过战火硝烟,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多个春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

2020年8月31日上午8点30分,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经管楼213教室。

经济管理学院马天老师开学第一课开场白是这样的:时隔8个月,我们能再一次坐在教室里上课学习,我想和大家分享6个字:感恩、努力、前行。一个2018级的同学对我说:“老师,我的航班抵达时间是晚上10点半,当时还有学校的老师、同学在接机,把我们送上车,他们还没走,因为航班没有结束,还有凌晨到达大连的航班,他们要等到最后一个航班结束才会回金石滩。”我想,我们应该有感恩之心,学校老师、同学们默默付出,为大家回校保驾护航。国家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逆行而上,义无反顾,我们才能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所以,请心怀感恩。回到学校,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每天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按部就班,努力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新学期,感恩、努力、前行,我们共勉。

“接下来,我们学习第一章导论部分…… ”马天老师一边与教室里的学生交流着,一边看着手机,关注着线上学生的听课状态。

阔别半年有余,我校秋季学期首批学生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返回校园。学校以继续上好生动精彩的“大思政课”拉开了各族学子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的帷幕。

“大思政课”教育成为大连民大今年“开学第一课”最响亮的主旋律。

“作为民族高校,广大教育工作者就是各族学生的引路人,既要传授知识,更要教育他们做人,为他们指引人生方向。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各族学生理念信念和道德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校推进形成每名教师都是‘思政教师’,每门课程都是‘思政课’,每名教师都上‘思政课’的良好局面,将‘大思政课’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把抓好‘大思政课’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学校党委书记赵铸说。

在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教师李阳的《金融数学》课堂上,李阳结合当前国际形势,以专业角度分析学好金融数学的重要性,“我们只有掌握了专业基本功,掌握核心科技,才能不受制于人,更好地为祖国作贡献。”李阳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不断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综合素质,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把爱国热情转化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实际行动。

在开发区第一教学楼的222教室,机电工程学院苏航老师合上刚刚打开的《电动汽车技术》教材,面对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说:“今天的第一课,我首先讲‘五个认同’。”说到这,苏老师停顿了一下:“是的,我不是专业教师,我讲得一定不够好,但是我要说的是,同学们,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严峻的情况下,我们还能平安返校,坐在这张熟悉的书桌前,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所以,我认为,今年这场疫情防控过程中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极大地提升了全体中国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苏老师话音未落,教室里掌声雷动。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机电工程学院要求任课老师在专业课程上,要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中,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在民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晶华给学生上课习惯于讲故事,通过各种各样的“故事”让学生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性,进而坚定“四个自信”。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道理,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既接地气、有文气,更见视野、显水平。开学第一课,陈老师通过古今中外的大历史、小故事,深入浅出地谈中国制度优势、现实问题……陈老师讲得津津乐道,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师生互联,积极引领,在“故事”中筑牢学生思想阵地。

“怎样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是高等教育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在努力地创新教育教法,提倡思政课教师学会讲好故事,要融通历史和现实,把老故事与新时代连接起来,让老故事拥有新时代的内涵,征服学生,增强学生探究学习的乐趣,让学生的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受到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宪章说。

8月28号,学生返校的第一天,国际商学院班导师肖杨来到国际贸易专业191班学生们的寝室,询问同学们寝室的基本生活情况,了解了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及学习情况,希望返校同学能够克服困难,在校期间遵守学校防疫安排,努力学习,安全生活。“回到学校很开心,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很开心,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意,定将不负时光,不负期望。”国际贸易专业191班李思涵说道。

开学首日,校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在返校复学期间深入学生寝室、课堂,掌握学生思想、学业、生活最新情况,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返校学习生活,全员育人,共同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处理好教书和育人的关系、业务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校长丁克毅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及时提出,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全校师生的思想引领,推进“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建设,把疫情防控作为一堂生动精彩的“大思政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凝聚各族师生智慧和力量,让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中强化责任和使命,在全校师生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年7月7日,《光明日报》以《一堂叫作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为题,对我校将疫情防控作为一堂生动精彩的“大思政”课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报道。

秋兰飘香,秋阳弄影。新学期第一天,早晨7时许,学校在两校区体育场同步举行秋季学期开学升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飘扬在美丽校园的上空,现场师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深刻感悟“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家国担当是大连民大人永恒的价值追求,在“大思政课”教育的引领下,民大学子怀揣梦想,负笈启程,开始新的求学之旅。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