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我校2项成果获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奖

民大新闻网讯 日前,2019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评选结果揭晓。我校2项成果获得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奖项,其中,孙岿等老师撰写的《关于乡村振兴中少数民族农牧民主体地位实现路径的调研——基于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合作社案例分析》调研报告获一等奖,王慧等老师撰写的《委属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报告》获三等奖。

《关于乡村振兴中少数民族农牧民主体地位实现路径的调研——基于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合作社案例分析》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乡村振兴中少数民族农牧民主体地位的实现路径与保障机制研究》(19BMZ136)的阶段性成果。2019年,课题组深入科尔沁左翼后旗、科尔沁左翼中旗、扎鲁特旗的3个苏木12个嘎查进行调查,从经济行动、经济效益、社会关系、身份地位方面,发现少数民族农牧民主体缺失的原因,并结合牧区乡村典型案例提出了具体对策,为破解同类问题提供了可行之道。

《委属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报告》为2019年国家民委教科司委托调研的成果报告。课题组以6所委属高校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为调研对象,覆盖在职青年教师的80%,通过“思想政治观念”和“执业敬业态度”两个维度及6项一级指标、18项二级指标,分析委属高校青年教师总体思想政治状况,发现其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对策建议,为改进委属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依据。

国家民委启动2019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奖评选工作,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民族工作部门和相关单位、科研院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在本次评选中,共评选出获奖调研报告150篇,其中,一等奖20篇,二等奖40篇,三等奖70篇,优秀奖20篇。


(信息来源 李在吉 责任编辑 米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