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评论员文章:又闻鼙鼓响 扬帆再出发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草长莺飞四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在这春潮涌动,生机勃发的美好季节,学校召开了2020年重要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工作例会(扩大)。党委书记赵铸在会上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加紧迫感,提升使命感,强化履职担当,共克时艰,统筹谋划,有序推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扎实做好全年工作。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学校的发展也走到了新的重要历史关头,走到了上水平、上台阶,大踏步向高水平现代化民族大学迈进的关键时刻。又闻鼙鼓响,扬帆再出发。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面对特殊的历史性机遇期,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责任、历史使命,敢于舍得、勇于付出,进一步强化“抢”的意识,提升“抓”的思想,鼓足“拼”的干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疫情防控、政治建设、制度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这五个方面贯穿学校工作始终,坚决打好、打响、打赢全年工作任务战。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

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政治责任。巡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到把“改”字贯穿始终,突出鲜明的问题导向,贯穿全年各项工作始终。

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关键在“改”、重点在“实”。整改是压力更是动力,要把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把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整改的过程就是自我革命的过程,也是体现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过程,不仅要看态度,更要看行动、看效果。要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压实责任,统筹兼顾,提振精气神,强化执行力,将抓好整改与学校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两项整改是助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加速器。要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要牢记使命,把使命视作生命,以更加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决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重整行装再出发、改换新颜踏征程,为学校发展改革建设保驾护航,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锐意进取抓改革,深入推进特区建设和实施“一院一策”。

深化综合改革是学校“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进步的根本动力。去年初,学校党委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特区的意见,并设立了首批“学科特区”“学院特区”和“专业特区”,鼓励部分已取得突出成绩、已经冒头的单位先发展起来,建设改革示范区,“优”中做“优”,“特”上再“特”,形成示范效应。一年来的实践表明,推进特区建设,激发了突出学科引领的战略效应,推动了校院两级改革的稳步深入,产出了一批高质量发展的突出成果,特区建设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学校同步实施的“一院一策”举措,更是要调动学院积极性,突出学院主体地位,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鼓励改革、鼓励发展,鼓励各学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深入推进特区建设和实施“一院一策”,是学校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迎来爬坡期。学校面临的既有突破发展瓶颈带来的难啃“硬骨头”,也有探索发展路径带来的“硬任务”,还有破解发展难题带来的“新困难”。狭路相逢勇者胜。全校师生要顶住压力、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励精图治。深化改革是一场大考,考的是决心、担当与能力;也是一场硬仗,拼的是意志、作风与定力。全校师生要立足办学和发展实际,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成为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实干家,敢于挺立潮头、敢于追求卓越,以大力度、硬措施、好作风,谋出路、求发展,实现学校发展新突破。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科学精准地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早在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初,党委书记赵铸就及时提出,强化认识、提升站位、抓实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站在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从严从细抓好具体落实。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扛起责任,经受考验,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加强防控,在这次疫情的考验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学校面临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的双重任务。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头脑清醒,强化政治责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做到“思想不松懈、警觉不降低、举措不放松”,更加科学精准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

高校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关系到个人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未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的首位。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党委更是高度重视,对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就业工作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检验,一头连着学校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要形成全员促就业的合力,全情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时期我校毕业生就业这场攻坚战,在实现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基础上,推动实现我校学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共克时艰,“春风”不迟逐渐驱散“寒流”;有序推进,“春意”盎然蔓延民大校园。驰思于千里,不若跬步之必至。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民族大学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以坚定的态度、坚强的定力、坚决的措施,勇于担当,务实重干,咬定目标不松劲,努力把疫情耽搁的时间夺回来,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斗姿态,拼思路、拼实干、拼作风,奋力创造令人骄傲的发展成就,书写光彩夺目的奋斗篇章。